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登革熱疫情升溫,澎湖縣衛生局籲請民眾速主動清除孳生源,阻斷流行

登革熱疫情升溫,澎湖縣衛生局籲請民眾速主動清除孳生源,阻斷流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03 20:01   更新日期: 2011-10-03 20:02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最近馬公地區發生多起登革熱病例,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是一種環境病、社區病,即使只是一個被任意丟棄的空杯、空罐、空盆、廢保麗龍箱及廢輪胎,都可能因為積水而成為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產卵的場所。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遏止這波疫情擴散,針對確定(疑似)個案住家及其活動之場所,於9月20日起,就馬公市區劃訂重點區域,由衛生局(所)、市公所、警察人員、志工、兵分10至16组;對住戶進行地毯式檢查,同步做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和衛生教育宣導等,該項防治工作將持續進行至疫情結束為止。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累計至9月29日止完成調查戶1,308戶,清除積水容器670個,陽性容器60個(容器內有孑孓),而且發現為數不少的髒亂點,包括空地、空戶、廢棄的建築物等都是病媒蚊的溫床。衛生局再次呼籲建物所有人或管理單位務必配合清除乾淨,畢竟登革熱防治,並非政府部門單一單位就能獨挑大樑的工作,必須仰賴社區建立動員機制,全民自發投入防治工作,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澎湖地區登革熱疫情嚴峻,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鄭局長鴻藝強調:馬公市區已經有帶有病毒的斑蚊在活動,特別提醒鄉親: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社區內發生登革熱病例,則社區內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到登革熱,做好社區內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不僅可以利己,對他人更有幫助,社區經常維持無病媒蚊孳生的最佳環境,就不必擔心社區發生登革熱流行。請家戶及社區配合清除各種積水容器。必須使用之貯水容器,不用時倒置,使用時加蓋密封,至少每週換洗一次,並刷洗內壁以清除蟲卵。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有發燒、關節骨頭痛、後眼窩痛及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均應儘速就醫,並主動交待旅遊史,提供醫師診治參考。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而且又沒有特效藥,所以登革熱防治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白天外出活動時避免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可穿著長袖長褲,裸露處噴防蚊液;家中裝設紗門紗窗及配合政府做好防疫措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