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濱海生態水岸營造計畫

嘉義縣濱海生態水岸營造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11 21:47   更新日期: 2011-10-11 21:49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原本是光禿禿的不毛鹽地,經過生態手法的復育,以及廢棄蚵殼的再利用,嘉義縣布袋的廢棄鹽灘透過溼地與海岸的修復與連結,生態水岸已具雛型,未來將發展成為兼具綠能、生態、水文與地景的學習園區,提升濱海地區的遊憩服務功能與營造永續生態環境。

嘉義縣濱海朴子溪至八掌溪之間長14公里的鹽灘地,景致單調,卻有潟湖、防風林、溼地和豐富的生態景觀,嘉義縣政府2010年以「嘉義蔚藍生態水岸-生態學習園區整體規劃」提案爭取補助,一期獲中央補助6600萬元進行環境景觀總體營造,在不破壞原有植物(被)前提下,施作人工浮島、自行車步道、修復水系、植栽與景觀綠美化等輕度開發設施,經過1年的復育,不毛之地再現生機。

沿海地區鹽份重,冬天又有東北季風吹襲,土壤條件惡劣,各類樹種生長不易,縣府嘗試在植栽下方埋入蚵殼方式,達到廢棄蚵殼的再利用,同時減少鹽份對樹種的危害,試種結果成效不錯,為單調無奇的鹽地增添不少綠意。

縣府表示,一期植栽工程共使用約800公尺立方蚵殼,有效改善高鹽分土質,種植的防風林樹種有木麻黃、黃瑾及榕樹等喬木9500株,以及白水木、草海桐及海茄冬等灌木約15000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