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屏東縣創新型日托服務~家庭托顧

屏東縣創新型日托服務~家庭托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14 20:53   更新日期: 2011-10-14 20:54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老人長期照顧之需求,政府近年來開始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提供多元且完善的長期照顧服務,目前除了民眾熟知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社區復健外,創新型托老服務「家庭托顧」,提供失能的老人除了機構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社會處指出,目前此項服務委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所安排之照顧服務員需具備合格照顧服務證書且有一千小時的服務經驗,家中也必須符合足夠的空間與簡易的設施,一個家庭托顧住所收托4人為限;服務內容包含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安全性照顧等服務,長輩與其他人共同互動及陪伴,增加社會接觸。

家庭托顧是創新型的一種類似幼兒托育的服務模式,家人將長輩送至照顧服務員的住所,下班時再接回自行照顧。照顧服務員提供住家照顧社區內的失能長輩,讓他們得到良好的照顧或陪伴,感受到家的溫馨感覺,以達到人性化的照顧,亦可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主要對不放心讓長輩獨自在家、不願請外傭或送到機構的家庭,提供另一種照顧長輩的選擇。

郭奶奶有高血壓、慢性精神病及中風等病史,僅郭爺爺與她同住,郭奶奶很依賴先生,而郭爺爺對於照顧太太負荷壓力大。今年開辦家庭托顧服務,郭爺爺為太太申請家庭托顧,郭奶奶經由照顧服務員的家庭托顧2次後,除了身體照顧外有家庭的溫暖又可與人聊天互動,增加生活趣味,現在郭奶奶會盼望每次家庭托顧服務的時間,而郭爺爺也有自己的時間去找老朋友敘舊。

社會處表示凡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之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經本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員評估後,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且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未聘僱看護(傭)、未請領特別照顧津貼者,即可申請此項服務,請向屏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7351010)提出申請,倘若有疑問亦可向社會處長青科吳小姐(7320415轉5336)詢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