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531世界無菸日『府城抓很大,大家來找碴』

531世界無菸日『府城抓很大,大家來找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11 20:22   更新日期: 2009-05-11 20:2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531世界無菸日『府城抓很大,大家來找碴』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專家學者進行的調查初步評估顯示,近6成的民眾會因菸品容器外包裝之健康警示政策想勸導家人或朋友戒菸,菸品健康福利捐確定調漲10元自98年6月1日開徵,將以貼標籤的方式區分新、舊菸,讓吸菸者購菸時可辨識新、舊菸,避免菸商趁機調高已進口或出廠的舊菸菸價;希望藉由調高菸捐、以價制量的方式能增強吸菸者戒菸的意願。台南市衛生局於菸害防制法執法滿4個月與全家便利商店辦理531世界無菸日『府城抓很大,大家來找碴』活動,帶領民眾認識菸品販售場所正確的標示及展示,期加深民眾對於健康警示認知,共同監測菸商廣告,避免因好奇而吸菸,同時更希望能因警示圖文的提醒能降低吸菸率,提升戒菸率,期待府城吸菸率歸「零」的早日到來。

活動開場由台南護專學生示範演出,該如何執行菸害防制法,透過幽默風趣的表演,提醒菸品販售業者不要違規觸法,接下來由副市長及專家學者帶領民眾認識販賣菸品場所正確標示與展示,每一組10位進入賣場,在5分鐘內找出10個違規點,找到5個以上者可依照完成數量換取精美獎品,社區民眾們皆能完成使命,有85%民眾是100分。台南市衛生局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辦理本次活動,是希望能夠尊重立法精神,「民眾守法、政府不罰」取締案件是『零』的目標。

截至98年4月30日的統計本市稽查菸品販售場所1650件,禁菸場所61510件,查獲吸菸行為人45件,場所與販售菸品業者違規案件16件,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8年3月份的統計顯示7成2的民眾反映室內公共場所吸菸者明顯變少,建議未來需要改善場所前三位,分別是新法未規定的「路邊」59.8%、「公園」21.7%、「傳統市場」11.2%,顯示民眾對於無菸健康環境的需求,已由室內延伸至室外空間。期望透過道德勸說,提醒吸菸者,若一定要吸菸,請務必遠離出入口等行人必經之處,尊重非吸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

2009世界禁菸日主題為「菸品警示圖文」,適逢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於今年1月11日正式施行,目前市面所販售之菸品,須依菸害防制法第6條規定於菸品容器最大外表正反面積明顯位置處,以中文標示吸菸有害健康之警示圖文與戒菸相關資訊且達該面積35%;配合本年度531世界禁菸日,期加深民眾對於健康警示的認知。台南市衛生局於5月11日起陸續辦理響應531世界無菸日活動,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希望府城民眾對菸害防制法的新規定能夠更清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