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純東方媒材「高雄˙墨˙視界」展覽,開啟30年來「高雄˙美術」系列重大變革

純東方媒材「高雄˙墨˙視界」展覽,開啟30年來「高雄˙美術」系列重大變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16 23:41   更新日期: 2011-10-16 23:42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今年是高雄縣市合併的元年,為了讓市民朋友進一步了解高雄豐沛多元的美術動能,也讓在高雄美術創作者獲得更多市民的支持肯定,高雄市文化局特別將原高雄縣策辦的「鳳邑風華」、「鳳邑美展」以及原高雄市策辦的「美術家聯展」、「青年展」等展覽活動,由文化局力邀兼俱創作與策展經驗的策展團隊們,精心規劃出涵蓋大高雄美術發展向度的「高雄.美術」系列展覽,10月13日起推出以純東方媒材「水墨」為主題的「高雄.墨.視界」,開啟30年來「高雄.美術」系列展覽重大變革。

10月15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式,文化局長史哲表示「高雄.美術」系列展,將延續以往展覽的用意以策展方式賦予每檔展覽不同的主題,聚焦勾勒大高雄地區美術創作的完整面貌,同時,也是對往年傳統「高雄美術家聯展」所做的一種突破,並藉由至真三館這個場域來持續累積高雄美術的能量,成為這個系列展的重要基地。期望這一系列五檔展覽,能「紀錄」、「思辯」及「展出」高雄美術發展中的流變及現象。更希望藉由展覽活動強化藝術與民眾之間的連結,讓更多人認識藝術家深耕的精神及高雄美術的發展,在地的藝術家也可透過彼此的作品交流,共同激盪出更多的藝術創作能量!

會中的重頭戲是將策展人詹獻坤老師的作品-象徵「墨夢」的仙草及黑麵包切開,由史局長、參展藝術家代表洪根深老師及策展人詹獻坤老師一起將「墨夢」開啟,請在場來賓一同「吃墨塊」、「喝墨汁」,象徵各位將「墨」的意象吃進去,讓「墨」留在血液當中,胸懷點墨,並將「墨」的意象帶進我們的「意識」當中,進而永存於這個時空中。「墨夢」活動後則邀請與會的展出者在作品前簽名,見證「高雄˙美術」在100年,跨越大高雄與時代的轉折點。

有別於以往水墨畫給人的印象,「高雄・墨・視界」水墨展覽作品中包含多件運用水墨與其他媒材結合的創作,民眾可以從不同的作品中細細品味水墨畫的多樣性與意趣,更可以精確看到創作者如何在水墨境地上所做的深耕成果,展場中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跨過有形樣貌與無形意識的藩籬,藉由多樣性的作品刻劃出大高雄地域水墨畫的人文生態與心境氣象,並做為水墨創作傳承文化資產的積澱與未來延續發展的啟示,觀眾在觀賞過程中可以自由地與作品對話,「高雄・墨・視界」的展出讓水墨畫也可以反映出一種流行趨向。

「高雄・墨・視界」展覽係由中生代藝術創作者詹獻坤(阿卜極)擔任策展團隊召集人,與盧福壽、陳偉、蔡文汀等四位藝術家組成策展團隊,就大高雄地區的水墨媒材創作生態的現狀,進行藝術家的田調訪查,釐定議題性的策展方向與展覽規劃,意圖探究水墨創作過往在高雄地區的創作成果,並展望未來水墨藝術在高雄的發展。邀集王信豐、王俊盛、王慶鐘、石忘塵、李明啟、李金環、李慧娟、吳永樂、林伯禧、宓雄、洪世偉、洪根深、洪廣煜、高聖賢、陳偉、陳英文、陳炳宏、陳順昌、陳淑華、黃崗、張忠明、張瑗容(淑德)、詹獻坤(阿卜極)、蔡文汀、劉文隆、薛清茂、盧福壽、謝逸娥、蘇信雄、蘇慶田、瀰力村男等31位在地藝術創作者展出作品74件,內容非常多元,有傳統筆墨展現超然遠俗的文人風骨、有反應時下生活心境寫照之畫作、更有鄉情寫意透露出時代語彙的文化風情,不但突顯出高雄累積的深厚藝術內涵,也預見許多年輕一輩藝術家的創作實力。

本展將於10月13日起至11月29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三館展出,展出期間並於週六、日定時導覽,竭誠歡迎大高雄市民一同前來聆賞水墨創作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