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均衡飲食好健康

均衡飲食好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13 09:16   更新日期: 2009-05-13 09:32   現役軍人 尹展億 / 高雄市 撰稿  

【現役軍人尹展億/高雄市撰稿】

現代人吃得很營養,但是卻不見得均衡,反而會造成營養過剩;因此,健康專家也開始呼籲大家要「吃得均衡」,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在一場國際會議當中,與會的專家學者們共同定出了六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穀類;第四酸奶;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為什麼提蘑菇湯?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因為骨頭湯裏含有琬膠,琬膠據說有延年益壽的功用,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而中國沒有。那又為什麼提酸奶?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可以讓有益的細菌生長,有害的細菌消滅,所以吃酸奶可以較不容易得病。

現在很多人喝茶,但年輕人不喝,也有很多人喝紅茶;過去紅茶加麵包在歐洲流行過,但現在他們較少喝。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原來綠茶裏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如果每天喝四杯綠茶,癌細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九年以上;所以在日本,小學生每天一上學就喝一杯綠茶。同時,綠茶裏含有氟,吃完飯拿茶漱口,可以堅固牙齒,還能消滅蟲牙,消滅菌斑;而綠茶本身含茶甘寧,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

至於紅酒的功效呢?歐洲人幾乎天天都喝一點紅葡萄酒,因為紅葡萄的皮有「逆轉醇」,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的功能,而且常喝紅葡萄酒的人也較不易得心臟病,它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猝停。患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人,有可能會因食用過大、過硬、過黏或過熱的食物而產生心臟停搏的現象,所以常喝紅酒有助於防止心肌梗塞以及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

穀類,穀類裏第一提的是老玉米。美國醫學會做了個普查發現,原始的美國人、印第安人沒有人得到高血壓或是動脈硬化;後來發現,原來是他們常吃的老玉米,內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等,所以不會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穀類的第二是蕎麥。現在人都有「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蕎麥不僅可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其內含有百分之十八的纖維素,吃蕎麥的人不容易得到胃腸道癌症、直腸癌或結腸癌。穀的第三是薯類,白薯、紅薯、山藥、馬鈴薯,易吸收水分、脂肪、糖類,同時亦能吸收毒素;吸收水分,潤滑腸道,不得直腸癌、結腸癌;吸收脂肪、糖類,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發生胃腸道炎症。

再來是談到大豆,一兩大豆的蛋白質等於二兩瘦肉,又等於三兩雞蛋,或是四兩大米。美國把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定為全國的「豆腐節」,因為專家認為大豆是營養之最,豆中之王,大豆中起碼有五種抗癌物質,特別是異黃酮,它能預防並治療乳腺癌。而中國人最愛喝的豆漿裏,含有豐富的寡糖以及鉀、鈣、鎂等,其含鈣量比牛奶多;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而豆漿裏有五種抗癌物質,其中特別是異黃酮專門預防、治療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

最後提到蔬菜胡蘿蔔在我國本草綱目裏寫的是養眼蔬菜。晚上看不到東西,特別是夜盲症,吃了就好,且長期吃胡蘿蔔不容易得感冒。美國人認為胡蘿蔔是美容菜,養頭髮、養皮膚、養黏膜,另外還有助抗癌。還有南瓜,它刺激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所以常吃南瓜的人不得糖尿病。大蒜,大蒜是抗癌之王,它能跟氧氣結合以後產生大蒜素,大蒜素能夠抗癌。海藻,而且是螺旋狀的,起名叫螺旋藻,一克的海草等於一千克各種蔬菜的綜合,海草它能降血壓、降血脂、補充維生素,而且螺旋藻的最大優點是使糖尿病人不得合併症,能跟正常人飲食一樣;糖尿病人缺少能量,又不能吃糖,螺旋藻是幹糖,攝入幹糖後就有能量了。

雖然飲食的均衡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專家有個最新的說法,所有動物都沒有笑的功能,只有人類有這個功能,但人類還不好好利用它。笑能預防很多疾病,第一不得偏頭痛,第二不得後背痛,因為笑的時候血液循環旺盛,而且性功能不減弱,生殖功能不減弱。經常笑對呼吸道、消化道特別好,每天大笑三次,肚子咕嚕三次,不便祕、不得胃腸道癌症。笑還能促進腦下垂體產生腦內胚,它是天然麻醉劑。正常人的眼淚是鹹的,糖尿病人的眼淚是甜的,悲傷的眼淚是苦的。所以專家建議我們,喝綠茶,吃大豆,睡好覺,常運動,常歡笑,注意平衡飲食,多做有氧運動,就能常保健康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