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建立正確認知,防範誘惑詐騙

建立正確認知,防範誘惑詐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13 09:23   更新日期: 2009-05-13 09:32   現役軍人 尹展億 / 高雄市 撰稿  

【現役軍人尹展億/高雄市撰稿】

隨著社會形態快速變遷及功利主義抬頭,現代人莫不絞盡腦汁,期望賺取更多的金錢,過著優渥的物質生活。然而部分不肖分子,利用人性脆弱的一面,使出種種令人防不勝防的詐騙手法,騙取不當利益,若不審慎以對,極易上當而不自知,尤其是長時間待在軍中服役的袍澤更是有心人士凱覦的對象,又怎能不小心謹慎呢?

心理學博士TagopAkira給「騙子」一個十分貼切的解讀:「騙子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稱得上是人類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因此,儘管政府機關一再透過報章媒體提醒民眾如何防範詐騙,但是詐騙案件仍層出不窮。而軍中同袍遭有心人士詐騙的案例亦時有所聞,常見的手法不外乎利用年輕女子以美色誘惑被害人,藉機要求官兵購買未上市上櫃之股票或休閒度假中心之旅遊券;或是透過網路以交友為幌子,當官兵不慎深陷其中,再以威逼利誘方式騙取金錢。而受騙官兵為此掏空所有積蓄或必須向親友、銀行甚至地下錢莊借貸,因而陷入財務困境無法解決,不僅影響了個人,更對家庭、部隊造成困擾,也嚴重損傷了國軍的形象。

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所概略統計,詐騙犯罪形態與手法除常見的簡訊詐財、銀行轉帳詐財外,甚至還有不法傳銷詐欺、假貨騙售詐欺、網路交友詐欺、假冒國外大學在台開班或遊學詐欺等等多達七十餘種,花樣之多,手段之繁複,不花費一番功夫,少有人能識破。因此,為避免成為下一個受騙的被害人,平時個人生活及交友對象宜多加過濾外,更應妥慎規畫個人理財投資方式,切勿輕易相信高獲利之投資工具,以免受騙上當,血本無歸。

為了減少官兵受騙上當的機率,國防部及各軍總部經常頒布各類型防範詐騙宣導文件,並運用莒光日電視教學時機製播短片,藉以強化官兵的認知。同時,透過基層幹部對官兵持恆宣教,並建立部隊與家屬間聯絡的管道,避免官兵及家屬落入詐騙集團所設下的陷阱,其目的就是希望官兵及家屬能瞭解到詐騙集團的犯罪手法不斷地推陳出新,稍有不察,極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中,造成個人與家庭無法抹滅的傷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一句老生常談的俗語,卻點出了人若心存貪念,就一定會付出代價;因此,要防止詐騙行為發生在自己身上,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由自身做起,每一個人都培養不貪心的品德,同時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就是並非所有事物都要以金錢來衡量,因為「無慾則剛」,外在的物質慾望多了以後,自然會影響個人品性修養,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

其實,防範詐騙的自保之道就是隨時隨地提醒自己:「慎防騙術,拒絕誘惑,事事存疑,小心求證」。因此,凡我官兵心理上要有「詐騙集團無孔不入,凡事小心防範、求證」積極面對的作為,要避免受騙,除不心存貪念外,多吸收資訊以增加常識,並藉他人經驗教訓,引為殷鑑,如此應可避免許多錯誤和損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