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社區防疫志工動員應變演練觀摩會過程逼真

嘉義縣社區防疫志工動員應變演練觀摩會過程逼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02 21:59   更新日期: 2011-11-02 22:02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11月2日於民雄鄉豐收村五穀王廟廣場前舉辦「社區防疫人力動員應變演練」,民雄鄉社區防疫志工展現平日協助社區各項防疫工作,過程逼真,獲得與會人員肯定。

鑒於近年來世界上H5N1(禽流感)人類感染的案例產生及H1N1與H3N2流感的大流行,嘉義縣衛生局為有效整合現有社區志工資源,以達成社區防疫志工網絡目標,民國96年成立「社區防疫志工隊」,每年給予專業訓練及實地演練,平時協助傳染病防治宣導,當有疫情爆發流行時能配合衛生單位推動各項防治措施。

這項社區防疫志工動員應變演練觀摩會,有來自台南市、雲林縣、嘉義市防疫工作人員及嘉義縣衛生所人員近百人參加,與會者還有副縣長林美珠、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副方局長邱鴻英、南區傳染病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及教育處長王建龍等人。

觀摩演練是假想民雄鄉某國小發生H1N1流感群聚感染事件,縣長張花冠據報後指示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因應對策,採取比照腸病毒停課標準方式辦理校園班級停課,以防止疫情擴大。

衛生局及民雄鄉衛生所則運用社區防疫人力,協助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的學童電話關懷,會同警察人員協尋,發現有學童跑到網咖,立即將他們帶回家作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以免將病毒散播出去;至於家中無人照顧學童則集中廟口,由防疫志工帶領遊戲及衛教;最後在校園集中疫苗接種,2週後確認流行疫情獲得控制,未傳出群聚感染事件發生。

副縣長林美珠代表縣長張花冠出席,感謝這些雞婆個性的社區防疫志工,願意付出時間幫助他人,於發現社區相關傳染病時,通報衛生單位及時採取相關防治措施,並協助社區各項防疫工作,由於志工的默默付出,讓社區防疫網得以健全。

衛生局表示,民雄鄉社區防疫志工平時協助衛生單位相關傳染病防治工作,如關懷居家自我健康管理民眾、社區流感防治衛教宣導、校園集中接種作業等;流感大流行時則啟動分組任務,有效投入社區防疫相關工作,協助政府控制疫情,這項演練目的是為了驗證及修正防疫志工動員組織及動員機制,

衛生局長鍾明昌呼籲,社區防疫人人有責,希望社區在地人士踴躍加入社區防疫志工隊,除可獲得各項傳染病防治概念外,又可發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目的,並形成社區防疫網絡,以建構健康樂活社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