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文化中心第二藝廊舉行「絲絲母愛–絲瓜奶奶陳月來絲瓜絡藝術創作展」

台南文化中心第二藝廊舉行「絲絲母愛–絲瓜奶奶陳月來絲瓜絡藝術創作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03 21:52   更新日期: 2011-11-03 21:54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絲瓜絡藝術創作家陳月來,將於11月4日至1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第二藝廊舉行「絲絲母愛——絲瓜奶奶陳月來絲瓜絡藝術創作展」。

被稱為「絲瓜奶奶」、「菜瓜阿嬤」的陳月來,是一位沒有受過正常藝術教育的素人藝術家,民國29年出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中洲。50歲開始絲瓜絡藝術創作,利用絲瓜絡為藝術創作媒材,在台灣可能前無來者。

二十幾年來陳月來在這個冷僻的媒材探索各種可能,把一向被視為農業廢棄物的絲瓜絡化腐朽為神奇,信手拈來,將絲瓜絡變成一件件的作品,舉凡動物造型、人偶組合、複合材料花卉,都充分利用絲瓜絡的特性,讓作品維妙維肖,絲絲入扣,將絲瓜絡質樸的外表,透氣的纖維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呈現最大的藝術成就。

這次展出的主題包括「人間百態」、「豬事大吉」、「牛轉乾坤」、「狗狗來富」、「猴子猴孫」、「神仙眷鼠」、「手到禽來」、「年年有魚」、「葫蘆創作」、「野性叢林」、「蔬果花卉」、「生活逸品」、「舊瓶新妝」、「主題作品」等13個主題共百餘件作品。11月5日上午十點半開幕時,由於重病無法到場,以一幅40號的肖像油畫替代;她的孫女吳宛蓁以奇美名琴演奏台灣民謠;展場也播出絲瓜奶奶接受電視專訪節目,讓觀眾更了解這位素人藝術家。

民國79年,她從台南市搬回故鄉學甲鎮鄰近的將軍鄉,專心經營畜牧,養魚、養豬、養鴨,還養一大群貓和一大群狗,和這些小動物朝夕相處,觀察揣摩其體態動作用,促成她絲瓜絡藝術創作的緣起。

與鹽分地帶的婦女一樣,絲瓜奶奶隨意在牆角丟幾粒絲瓜種子,用豬糞當肥料,絲瓜成長迅速,肥碩的絲瓜掛滿棚架,吃不完的絲瓜很難送出去,只能任由絲瓜纖維化,隨著絲瓜藤枯萎而成為絲瓜络。絲瓜奶奶無意間看到堆在牆角準備要當廢棄物丟掉的絲瓜络,靈感突發,拾回絲瓜络,一對戴帽子的半身人偶就在她的巧思下完成了,從此之後靈感不斷,創作不歇。

絲瓜奶奶創作的思想軸線,四條橫軸是:一、創新使用絲瓜絡媒材並大量創作;二、堅持以農業廢棄物為媒材;三、在絲瓜絡媒材創作上與時俱進,奮力不懈;四、作品表達早期農村生活實景,並賦予個人的生活經驗與情感。縱軸是:對親情、家庭和樂的渴望。不管橫軸有多少條,都被「對親情的渴望」的縱軸貫穿串聯。

因此,不管是絲瓜絡或複合媒材,作品不管是猴子或鱷魚、老人或小孩,都是成雙成對,有土地公有就土地婆;有小孩一定有媽媽,她不忍他們孤單,完成多件成雙成對的作品後,就為他們組成大家族。也因此,民國88年3月21日在台南縣自然史教育館、93年5月12日在台南縣文化中心的個展,都以「絲絲母愛──陳月來絲瓜絡作品展」為主題;88年5月13日在成功大學藝廊的展出,也以「特別的母親」為標題。而96年8月24日的「洪通回顧展暨南瀛樸素之美聯展」,則是她創作思想的總結。

民眾在她的作品展覽中讚嘆聲不絕,媒體記者報導中慣用「栩栩如生」、「巧奪天工」、「維妙維肖」、「活靈活現」等成語來形容她的作品。民國89、90年她獲選為「台南縣傑出農家婦女」、「全國模範農家婦女」之殊榮。

99年11月23日,絲瓜奶奶中風嚴重腦出血,緊急開刀正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現在仍昏迷不醒,得靠呼吸器維生。親友及學生們很難相信這麼慈愛,以眾生為念的人,仍遭逢如此人生的難關。她的兒女依母親病前願望,籌備這次的展出及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絲瓜奶奶陳月來作品集」,十一月十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