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開漳聖王回老家」活動4日在斗六福興宮隆重舉行

「開漳聖王回老家」活動4日在斗六福興宮隆重舉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04 23:49   更新日期: 2011-11-06 01:35   天眼日報記者 歐美惠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歐美惠/雲林縣報導】

「開漳聖王回老家」活動昨4日在斗六福興宮隆重舉行,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鄭致毅秘書長、廖俊傑副秘書長、編輯黃辰濤、世界陳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陳盛根、雲林分會陳建誠理事長、斗六市長謝淑亞等多位貴賓前來觀禮,斗六福興宮開漳聖王至今已有204年歷史,臺灣以開漳聖王為主神的有86家,斗六福興宮所尊奉的開漳聖王神像全台最大,目前管理委員會主委為林癸君女士,全省第一位以擲筊產生之女主任委員,宮主為余秋淵先生,堂主李忠男先生,余秋淵先生參與宗教事務數十年,是國內極少數嫻熟開漳聖王陳元光事蹟及歷史的專家之一,此次「開漳聖王陳元光回老家」的系列活動之中,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由衷感謝福興宮及林主委、余宮主等人協助甚多,使得活動的推展十分順利,特此致謝。昨11月4日上午11點50分由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簡漢生在斗六市福興宮為開漳聖王陳元光神像回河南固始縣老家舉辦盛大出行儀式,與會貴賓恭送由斗六瑞合神佛像藝術中心楊瑞合雕塑之全高88公分造價拾伍萬元神態威嚴透出親切身著文武甲之開漳聖王聖像回老家之儀式,雲林二崙出生之主秘廖俊傑他提到很多應驗及多項巧合因緣聚會之事情,如牽線人、聖像木材之取得、坐飛機!

聖像之高度等皆在短期中,從無法辦到轉移化為可能完成真是神奇。他將坐頭等艙6日抱開漳聖王聖像踏上千里返鄉的旅程坐飛機飛上海,然後轉乘專車,迎回到陳元光的故鄉河南固始縣。並於11月9日上午9時舉辦的「第三屆根親文化節」開幕典禮中由簡漢生理事長向大會全體嘉賓呈現,接受禮敬。開幕典禮於上午10許結束後,開漳聖王神像將搭乘聖駕專車,前往固始縣陳集鎮陳元光舊居的「陳將軍祠」坐堂,接受陳集鎮鄉親的瞻仰和崇敬,並在故居中住一宿。同天下午,固始縣政府將在一項會

議中正式宣佈「籌建開漳聖王祖廟」,祖廟將建在陳集鎮,佔地300畝,有關籌建的細節,將由陳集鎮委樊書記親自報告,簡漢生理事長在會中將致詞說明促成此事的經過和意義。11月10日上午9時,開漳聖王神像回

到固始縣城,在市區重要街頭遶境之後,抵達開漳聖王酒業公司,舉行「開漳聖王聖像安座大典」,儀式完成後將再擇吉時,供奉於酒廠內所興建的開漳聖王文化紀念?。大典中將有來自大陸全國政協、河南省官員及兩岸的貴賓約四百餘人出席,由僑聯總會簡漢生理事長及酒廠齊中儉董事長共同主持。簡漢生理事長提到此次活動背景:

1.「開漳聖王回老家」活動,包括籌建「開漳聖王祖廟」及開漳聖王酒業公司率先供奉迎自台灣的第一尊開漳聖王神像等兩項系列活動,均由僑聯總會他及其團隊向固始縣當局及酒廠齊董事長建議,獲得高度贊同及支持之後,並全力協助促成活動的舉辦。

2.陳元光於1342年前(公元669年)奉旨隨父率軍前往福建平蠻獠之變,平定之後請旨設立「漳州府」,為首任漳州刺史。由於陳元光治漳興文重教,引入中原文化和農耕、畜牧技術,繁榮經濟,鼓勵通婚,很得民心,因此於逝世後為民眾所追念,尊為「開漳聖王」。

3.陳元光入閩平蠻、建設漳州,先後從固始引入府兵軍校共87姓約萬人,這些人全部落腳福廣地區,繁衍生息,形成開發地方的主力,他們不僅未曾回歸河南故土,還在人口擴增之後,開始向東南亞及台灣移民,並從這些地區繼續向世界各地移民,因此,當今世界上所說的「中華文化」,就是由這些移民所傳佈的中原河洛文化,而這些移民,超過八成都是當初陳元光所率部眾的後代。

4.我們可以說,陳元光是啟動中華民族大遷徙的最主要、也是最大的動力;同時也是中原河洛文化南傳及國際化的關鍵人物,其功勞實在很大,而且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又長遠。

5.在台灣,全台住民中也有超過八成的祖先都是這87姓之後裔,許多姓氏的家譜就敘明「來自光州固始」,光州乃今信陽市的古稱;可惜大多數台灣民眾都只知祖先來自福建,卻不知其先祖是更早的年代來自於河南省的固始縣。

6.更有意思的是,當初先民遷台,一般人都奉捧開漳聖王神像渡過黑水溝,在台登陸後第一件事就是供奉開漳聖王,做為庇護的神衹和精神的寄託,度過一些艱辛的歲月,三、四百年來,開漳聖王的信仰益發普及,依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地區供奉開漳聖王的廟宇有三百六十多家,其中以開漳聖王為主神的廟宇有86家,許多開漳聖王廟的信徒,甚至是廟方的主事人,也多只知有漳州而不知有固始。

7.他本人及多人,因為多重機緣因素,了解了上述狀況,對開漳聖王陳元光神跡揚芬海外卻未能返鄉光照故里,甚覺可惜與不捨,因此發出兩個宏願,一是要盡一切努力,讓「開漳聖王陳元光回老家」;二是要讓兩岸更多的人不僅知道有漳州,還要知道有固始,這樣才能還原文化歷史傳承的原貌。斗六福興宮主任委員林癸君由衷感謝與會貴賓的蒞臨指導,談到就任2年來積極整修上千萬之門面也積極規劃廣場之景觀設計,福興宮起源於清朝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有漳州人士張士源、陳文堂、陳欽賢、林凱等四人,由福建漳州南山寺奉持開漳聖王金尊渡海來臺,安奉於斗六保長建茅茨小廟,供部落人民拜拜,後遷到今斗六鎮西國小東邊,廟亦屬簡陋,嗣因設小學而遭廢宮庭,神尊只好隨值年爐主到處居住於民宅中,迄至民國五十一年再籌款建廟,歷經七年完成,當時只有前殿及兩側廂房,復於民國七十九年至八十三年於現址再興建三川及後殿。經過幾次之修、增建,巍峨宮殿終告完成唯妙唯肖之門面。福興宮開漳聖王簡介及福興宮廟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2段180號,連絡電話05-5322763,05-5350265,網址http://www.dlft.idv.tw,服務項目神祇介紹殊勝之處皆有詳述,竭誠歡迎善男信女前來參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