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參訪苗栗大湖酒莊 蔡英文提精緻農業四大主張發展在地經濟

參訪苗栗大湖酒莊 蔡英文提精緻農業四大主張發展在地經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09 22:45   更新日期: 2011-11-09 22:48   記者 梁珍彗 / 苗栗縣 報導  

【記者梁珍彗/苗栗縣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9)日參訪苗栗縣大湖鄉大湖酒莊,並提出發展在地經濟有關精緻農業的具體主張,包括將成立1千億的「鄉村發展基金」,鼓勵農漁牧相關事業的發展,強化「農產品產銷履歷」和「原產地證明」制度,鼓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以及推動「農夫市集」平台,減少農產品價格被剝削的情況。

蔡英文「客家妹仔做總統-台3線」活動第三天的首站到苗栗縣大湖鄉大湖酒莊,該酒莊在2002年、民進黨執政期間成立,生產製造草莓酒,目前全世界僅加拿大、美國有釀製草莓酒,因此大湖酒莊是世界第三個、亞洲第一個釀製草莓酒地區,以自我品牌行銷國際。蔡英文在客家後援會總會會長葉菊蘭、競選總統辦公室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立委參選人楊長鎮等人陪同下,參觀酒莊、品嘗草莓酒。現場除了有客家舞蹈表演歡迎蔡英文,鄉親們並致贈甜酒、草莓和甜柿給蔡英文。

蔡英文表示,大湖酒莊是在地經濟發展最成功的典型,從2002年持續發展以草莓和其他水果共同建構的在地經濟典型,不只是農村種植水果,還有許多休閒產業,促成鄉親就業非常好、青年回鄉創業,是一個新的台灣鄉村經濟的典型。她說,各式各樣的草莓糕點、酒品也展現出在地經濟的創意及鄉親的共同努力,希望這樣的農業、休閒和加工製造產業共同建構的典型,可以在台灣更進一步發展,讓農村收入增加、經濟型態可以多元化。

蔡英文也提出發展在地經濟有關精緻農業的具體主張;她說,將成立1千億元的「鄉村發展基金」,專門辦理鄉村地區中小型投資事業、可行有創意的鄉村投資案,讓在地農民、產銷班、合作社、農企業,以及外來青壯人口,可以在鄉村地區創辦農林漁牧事業,或農產行銷、休閒旅遊、文創工藝、保育導覽、綠能源等在地經濟相關事業。

蔡英文表示,將持續強化「農產品產銷履歷」和「原產地證明」制度,避免在地的優質產品被外來、其他地方的劣質或次級產品傷害,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另外,在地經濟裡很重要的主張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將鼓勵國人消費在地農產品,一來可以提高農業生產,讓糧食自給率達到一定的安全水準。現在糧食自給率只達到32%,比日本韓國都少,希望將來糧食自給率可以提高到至少40%。再者,「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也可以減少食物碳足跡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非常環保的消費型態。

蔡英文說,近來很多農產品在產銷管道不順暢的情況下,也發生中間商或是企業型的批發商有價格剝削的情況,因此將推動「農夫市集」平台,透過生產者和生產者的面對面接觸,不僅可讓消費者獲得最新鮮的農產品,讓消費者更認識與信任產地的農業生態價值,並可厚植在地的經濟與環境資本。

除了與鄉親分享精緻農業的具體主張,蔡英文也希望在地鄉親可以持續共同發展在地經濟,並選擇楊長鎮及關心人民的政府,能夠了解大家的需求和對政府的期待,充分溝通並與大家站在一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