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石猴藝術開枝散葉,老將新秀創作不輟

石猴藝術開枝散葉,老將新秀創作不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15 21:25   更新日期: 2011-11-15 21:27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11月10日至20日,為期十天,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前廣場舉辦的「嘉義市第1屆石猴藝術戶外創作競賽」,30位參賽藝師全程純手工、不使用電動器械來創作,老將新秀齊來參賽,相當精采。

此次參與競賽的藝師中,有三位藝師年紀都已經超過七十歲以上,包括75歲的郭慶堂、74歲的陳壬癸、72歲的賴正先等三人。他們在石雕天地裡都已經有三十年以上的資歷,雖然年紀已逾七十,但仍然熱愛創作石猴,發揮創作不懈的精神,繼續為石猴的故鄉努力傳承這項工藝。

資深石猴藝師郭慶堂,是已逝石猴藝師郭秋松之弟,曾服務於台灣中油公司,因興趣驅使,從30歲左右即開始創作石猴,至今已超過四十年以上的時光。

藝師陳壬癸原從事木業工作,早年加入蒐尋化石的行列,之後看到同村石猴藝師劉明燦的創作,見其石猴可愛模樣,自此便鍾情於石猴雕刻,開啟創作之路;陳壬癸並積極參與全國各地的雕塑比賽,並獲得花蓮石雕入選、磺溪美展優選、桃城石猴徵件比賽在地組第一名榮譽等。

藝師賴正先自幼喜歡拿著地瓜水果雕琢,在挖空果肉欣賞自創成果中獲取成就感並自得其樂。沒有名師指點,自行摸索創作木雕作品。除石猴創作外,亦製作墜子、項鍊、手飾、葫蘆等手工藝品,創作品多元且豐富。

現場還有位很特別的女性藝師周莊富,今年68歲,遠東機械公司退休,投入石猴創作的日子才五年多,每年都參加文化局舉辦的研習課程,是相當用心學習的藝師,在多數為男性的石雕藝師群中,周莊富作品中所表現出的構思與創意,顯得相當特別。

這幾位高齡七十以上的藝師們,因喜愛石投,進而創作石雕,年年參加石猴藝術創作,用行動來展現對於石猴雕刻藝術的熱愛,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融入生活中,自娛娛人,他們是嘉義素人石猴樸拙有趣的生動對照,也因為他們的奮力認真,讓嘉義市的石猴藝術愈發原味、愈發精采!

這項現場創作競賽至20日結束,歡迎民眾踴躍前來為這群藝師讚聲鼓勵,民眾將可體會石頭鑿起鑿落間成為「石猴」的創作過程,並起可直接與創作者及作品對話,欣賞藝師們展現真功夫的石猴雕刻藝術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