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家醫科陳佩蘭醫師『淺談冬季癢』

署立新營醫院家醫科陳佩蘭醫師『淺談冬季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19 22:25   更新日期: 2011-11-19 22:2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一到冬季很多人因皮膚乾燥而皮膚癢稱冬季癢(冬季濕疹,winteritch/wintereczema),學理上稱「乾燥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又稱為「乾燥性濕疹」(缺脂性濕疹),外觀為乾燥龜裂狀,一年四季皆可發生,但最好發的季節是秋冬之際。

署立新營醫院家醫科陳佩蘭醫師表示:那些人較易罹患乾燥性皮膚炎?老年人因皮脂腺與汗腺功能下降,老年男性的發生率又比老年女性高,原本有異位性體質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過度使用清潔劑或酒精洗手,或頻繁洗澡者,喜歡泡熱水澡或泡溫泉者,使用抗雄性激素治療者,營養不良者如必需脂肪酸不足,患有魚鱗癬的患者,甲狀腺疾病者,某些惡性腫瘤(癌症)如患有惡性淋巴癌、胃腺癌、乳癌。

陳佩蘭醫師說:患有乾燥性皮膚炎的人,角質層內的游離脂肪酸比正常人明顯下降,使皮膚角質層的水分減少,以至皮膚變得脆弱失去彈性。乾燥性皮膚炎造成體表的裂紋,易使真皮層的微血管破裂,造成病灶局部出血的症狀,易於接受外來刺激物如羊毛或清潔劑等刺激而造成皮膚症狀,甚至增加罹患過敏性或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體表破損也容易造成皮膚感染症,如蜂窩性組織炎。

陳佩蘭醫師提醒民眾,乾燥性皮膚炎(冬季癢)之治療原則以保養為主,藥物治療為輔。保養品是以乳液、嬰兒油、油質乳霜補充皮膚的油脂,尤其在沐浴後應立刻使用。不可搔抓患部,以免使皮膚表層的破損加劇,引起更嚴重的發炎。可輕拍患部,塗止癢藥水,或冰敷來止癢。不宜泡澡或過度清潔,勿使用去污力過強的肥皂。穿著以棉質衣物對皮膚的刺激最小,避免使用毛料。必要時,輔以藥物;外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膏或油膏抑制發炎;口服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止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