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辦理甜蜜健康聯誼會』活動

署立新營醫院『辦理甜蜜健康聯誼會』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22 23:01   更新日期: 2011-11-22 23:0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營醫院積極為響應11月世界糖尿病月,特別邀請該院糖尿病人的醣化血色素大於8的病友,參加『甜蜜健康聯誼會』於門診大樓二樓第三會議室,舉辦「甜蜜健康聯誼會」活動,首先健康講座由新陳代謝科蔡宗霖醫師主講「積極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及護理衛教團隊與病友進行活動互動宣導糖尿病衛教知識。

蔡宗霖醫師強調醣化血色素正確反應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狀況!血糖值僅代表短時間內控制情形,易受飲食、運動等外在因素影響起伏變化,代表的是一時的狀況,而醣化血色素則反應前3個月的血糖控制狀況。一般人醣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應控制在7以下,就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可能性。台灣糖尿病病人的『醣化血色素』普遍控制不理想,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胰島素注射率偏低。對於胰島素的使用,病人有許多錯誤的觀念,希望透過活動的專業指導及病友的經驗分享,來讓大家有更正確的胰島素注射觀念。』

台灣有120萬糖尿病患者,超過九成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每年死於糖尿病的人數約為1萬人,平均51分鐘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死亡,糖尿病的控制,要科學而不是憑感覺,多數人糖化血色素到了10以上,都仍只覺得較容易疲累,而長年累月的高血糖正蠶食著你的健康,埋下日後無法挽救的危機,控制血糖的方法,當飲食、運動、按時用藥,已無法好好的控制您的血糖,則您必須接受更積極的治療-胰島素治療,讓您的醣化血色素7以下。您的健康,也是家人的幸福。

當天活動有16人參加,陳姜君衛教師帶領大家進行賓果九宮格活動,排列病人打胰島素針最擔心害怕的部分,有怕痛、擔心失明、擔心會洗腎等,藉由活動過程解說打胰島素針的方式及安全,化解一般民眾的迷思與擔憂。活動中有16人病友進行扎針的體驗,會中有人進行體驗並分享『比驗血糖還不痛』、『像蚊子叮到』,而目前使用胰島素注射空針的病友則覺得鋼筆型胰島素注射筆的針頭比胰島素注射空針注射針頭不痛,藉由團隊的體驗及分享,讓大家不會害怕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是很強調自我照顧的慢性病,除了口服降血糖藥、施打胰島素等藥物控制外,病友需經由衛教協助了解如何藉由飲食控制、運動配合來控制血糖、並學習自我照顧的技能(如血糖自我監測,足部護理,或當生病、旅遊時如何調整藥物、飲食、運動)等相關知識進而願意改變,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