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屏東縣政府首次舉辦海嘯災害演習

屏東縣政府首次舉辦海嘯災害演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1-26 21:17   更新日期: 2011-11-26 21:19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因應近年來鄰近國家發生強烈地震引發的海嘯災難頻傳,屏東縣政府昨日下午在林邊鄉永利國小首次以「海嘯災害」進行防救應變演習,除出動軍方直升機觀察海象,掌握疏散時機,並配合縣府推動的無人飛行載具UAV執行空拍偵察任務,提供民眾緊急避難,共有345人參與,演習過程逼真。

縣長曹啟鴻表示,311日本海嘯讓大家體會到環境的脆弱,唯有平時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在災害發生,將災情降到最低。

昨天的海嘯演習,包括縣長曹啟鴻、陸運第4作戰指擂官徐群星、陸軍航特指揮部副指揮官劉木聰、消防署專門委員冷家宇、消防局長陳俊宏、義消總隊長林清海、縣警局長朱正倫及沿鄉鄉鎮首長、縣議員等人出席。由於南亞、日本宮城大海嘯災害景象歷歷在目,加上強烈地震發生到海嘯襲擊,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十幾分鐘,值得位處類似環境的台灣借鏡,因此,整個演習以疏散避難為主,不以搶救為重點。

演習狀況假想為恆春西南外海400公里發生芮氏規模8.0的海底強震,中央氣象局研判可能引發4-6公尺高海嘯,屏東縣消防局立即將海嘯警報通報由縣長曹啟鴻向中央爭取的民防管制中心協助發佈,並請示縣長開設災害應變中心,把預先錄製的電視插播、跑馬燈及廣播報導等海嘯資訊緊急播出,再由警察、海巡單位通知沿海鄉鎮民眾及作業船隻撤離。

整個演習過程區分為平時防災整備、發佈地震與海嘯警報、防災通報與傳遞、緊急避難撤離、災情掌控與搜索救援、收容安置、設施搶修、環境清理、消毒等,動員消防、警察、空勤總隊、軍方、縣府相關局處、林邊鄉公所、水利國小師生及電力、電信、自來水等單位及慈濟、法鼓山慈善團體,共345人參與,希望藉由平時宣導民眾熟悉鳴5秒、停5秒、再鳴5秒的海嘯警報聲響與緊急避難路線,讓鄉、社區、學校做出防範與應變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演練特別加入沿海地區學校防災因應措施部分,將縣府印製的屏縣第一套防災教材及避難疏散地圖,透過學校教育宣導,讓學校、社區與社會團體之間的防災相結合,整個演習過程逼真。

陸運第4作戰指擂官徐群星肯定參演人員將實務結合景況的演練,他強調,88風災時曾和屏東鄉親一起打拼恢復家園,與林邊鄉有深厚感情,國軍弟兄也是最後才離開,「國軍永遠和鄉親在一起」。

縣長曹啟鴻在演習後表示,88風災重創地勢低窪的林邊鄉,大量漂流木、垃圾、污泥嚴重影響救災進度,希望2個月內農、林務單位移除消波塊的大型漂流木,沿海鄉鎮公所清除仍堆置的漁網、垃圾,大家做好整備工作,才能將預期的傷害減到最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