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世界愛滋日 議員關切臺中愛滋議題

世界愛滋日 議員關切臺中愛滋議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01 14:40   更新日期: 2011-12-01 14:40   天眼日報記者 黃凡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凡/台中市報導】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臺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時,議員陳世凱關切大臺中愛滋感染蔓延問題,臺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今年至目前為止新增愛滋病患約為200人,最大問題是愛滋年輕化的現象,卅歲以下就占了新增愛滋的58%,幾乎占了過大半數。

衛生局長黃美娜強調,預防愛滋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行為,衛生局會大力宣傳衛教,也呼籲民眾慎選性伴侶,才能真正遠離被感染的可能。

議員陳世凱12月1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時關切臺中愛滋議題,他詢問衛生局全市愛滋感染全數到底有多少?是否有列管?愛滋在全市是否已蔓延開來?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中市目前有列管的愛滋患者共有1927人,其中已發病者950人,去年新增愛滋人數是215人,今年至目前為止是200人,平均每年新增人數約為200餘人,臺中在五都大都會中成長比例並不是最高的,但衛生局仍會密切監控。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愛滋患者中25%是異性戀者,雙性戀感染者約占了11%,輪血感染者占0.05%,但占了最大宗者為同性戀43%,以及靜脈毒癮者為21%,也是需高度注意的。

衛生局長黃美娜說,在年紀分佈中,她們發現了感染已出現日益年輕化的現象,感染人數中20歲到29歲就占了55%,占了感染人數的過半,令人很憂心。

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一名愛滋病患每個月的醫療費用就高達三萬元,一年就需花費卅多萬元,感染愛滋者不只自身需飽受病痛所苦,社會所付出的成本代價更是不可計數。

議員陳世凱同時詢問,目前中市到底有那些醫院是愛滋指定醫院?不少愛滋患者追蹤上有困難,造成防疫死角,深究原因很有可能是醫護單位不夠友善,讓這群朋友有深受歧視之感。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全市大型、區域醫院都是指定愛滋醫院,針對議員這個疑慮,衛生局會特別注意,要求醫護人員都能有同理心來對待我們的愛滋朋友。

臺中將在12月17日舉行第一屆同志大遊行,議員陳世凱當場邀請黃局長共同簽署承諾書,共同努力讓這次活動能夠完美進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