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林副市長率隊北上爭取補助經費,強調由跨域合作與文化創意做為城鄉風貌啟動的新動能

台南市林副市長率隊北上爭取補助經費,強調由跨域合作與文化創意做為城鄉風貌啟動的新動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03 00:19   更新日期: 2011-12-03 00:2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由內政部營建署策劃推動的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明(101)年度補助計畫正辦理提案決審作業。南市府今天(12/2)由林副市長親率市府團隊前往積極爭取經費。本市歷來城鄉風貌執行績效甚佳,尤其近年來的年度績效評鑑皆獲優等以上殊榮,本(100)年度獲核定補助額度更於全國居二,顯見市府團隊不遺餘力兼顧質與量的城鄉環境景觀改造推動成果。

林副市長指出,自3月迄今,市府團隊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專案小組,即多次針對轄內亟待改善與提升的策略點進行研議,林副市長也多次帶隊辦理現勘及工作會議,以凝聚共識並激盪市府團隊持續推動各項計畫。

今天的提案簡報,包括水利局、都發局、文化局、工務局、觀光旅遊局及市府所屬機關學校等團隊,將各單位醞釀了近半年的提案計畫做詳細的報告。包括社區美學營造的綠社區培力及村落美學創意營造計畫、兼顧防災與綠美化的二仁溪流域整體治理規劃、傳統社區聚落(如鹽水、後壁、新化、北門及西港等)生活環境改善及地景保育計畫、本市重要文化財的歷史舊建物(台南州廳、武德殿)周邊及嘉南大圳綠美化改造、結合城鄉風貌與都市行銷的米其林觀光路線推動計畫、龍崎舊街區改造與月津港風華再現的後續計畫等,都是考量本市自身優勢條件下,努力要去推動、創造、保存與營造城鄉景觀風貌的重要目標。

尤其本次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合作提案,於曾文溪、鹽水溪等河口及青山港沙洲等地辦理地景復育工作,更是跨域合作的新典範。林副市長指出,跨域治理的概念即是超越不同範圍的行政區域,建立協調、合作的治理體制,以解決區內有限的地方資源與行政區域邊界建設不易維護的困境。再者,結合地區組織所提「千里水路。萬頃良田-嘉南大圳排水系統水岸鏈結再生計畫」以及「嘉南大圳水岸綠道風貌鏈結再生計畫」,係水利局與台江學校在地居民共同提案,以台江內海歷史場域為背景銜接嘉南大圳的生態綠網與漫遊路線,展現台南歷史與水系藍帶風貌特色之結合,亦獲得中央審查委員會之支持,將給予兩案件提高補助額度。

這次南市府總計提出31個計畫案,預計爭取1億2千萬餘元的中央補助款項,提案件數及金額皆於全國居前茅,計畫範圍更是由山區經平原到濱海,極為廣泛也格外重視區域平衡發展,顯見南市府團隊於縣市合併後,絲毫不怠慢的迅速整合資源,各項環境改造作業的持續推動,也為打造幸福大臺南之目標跨出一大步。

於今日決審會議中,林副市長除了向中央委員說明本市過去努力的成果、明年度提案內容以及未來推動的方向,也強調台南市自然環境與歷史人文資源得天獨厚,最為重要的是蘊含豐富的人文歷史創能,未來將以「府城文藝復興計畫」持續打造大臺南,由挖掘更為奔放的創意性思維,為大台南城鄉景觀改造運動創造嶄新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