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建構憂鬱症共同照顧網、心理諮商駐點 43家診所「醫」起守護市民健康

台南市建構憂鬱症共同照顧網、心理諮商駐點 43家診所「醫」起守護市民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03 00:21   更新日期: 2011-12-03 00:25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守護市民心理健康,衛生局2日辦理「基層診所憂鬱症共同照護網」授證暨「心理諮商」駐點記者會,臺南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發憂鬱症共同照護網指定醫療機構的認證標章。賴清德強調,臺南市政府對於憂鬱症、心理健康、自殺防治非常重視和用心,今日希望藉由43家認證診所與14個心理諮商駐點服務,建立完善心理醫療網絡,也期盼更多醫療院所加入,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賴清德指出,臺南市政府十分重視市民心理健康,臺南市不但是全臺第一個送議會通過「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的縣市,市府還成立「心理健康推動會」,由他擔任召集人,推動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顯示市府的重視。他並以幾年前成大電機系女學生就醫兩次後自殺的案例,點出提供精神、憂鬱患者照護的重要性,也期許臺南市心理健康醫療網絡能越來越健全。

賴市長表示,根據5%-10%憂鬱症盛行率推估,臺南187萬市民中,約有10萬至20萬人為憂鬱症所苦;而分析自殺者年齡層,65歲以上長者佔26.5%;另外,依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民眾在自殺前30天內,就醫比率達到62.3%,其中,65歲以上長者更高達89.2%,可見如何提升憂鬱症患者之篩檢及診治率是憂鬱症防治重要的一環。

賴清德說,多數罹患憂鬱症身心疾患的患者,初期會出現類似身體不適的症狀,大多數民眾是到基層醫療或非精神科門診求治,因此,希望藉由43家認證診所與14個心理諮商駐點服務,及早發現憂鬱患者,幫忙轉介給專業醫師,降低自殺的悲劇發生。

縣市合併後,衛生局建構憂鬱症共同照護網,由基層診所醫師及護理人員,提供簡式健康量表檢測民眾情緒狀態,主動發現高度情緒困擾民眾,運用簡式健康量表檢測民眾情緒狀態並給予患者協助,或協助轉介至衛生局,由衛生局提供定期關懷及資源轉銜服務。基層診所憂鬱症共同照護網,今年共有43家基層診所,中醫佔41.9%、內科佔34.9%、家醫科佔9.3%、其他科別佔13.9%。

為擴大服務市民,協助有情緒困擾的民眾,衛生局增設安平區衛生所(每週五上午)及衛生局東興辦公室(每週二晚間,地點在新營區東興路163號),就近服務當地民眾。衛生局表示,希望透過憂鬱症共同照護網及心理諮商站的設置,鼓勵市民朋友善用心理健康資源,有效達到憂鬱症防治及自殺防治,營造全體市民身心靈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