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市衛生局查獲食品非法添加西藥 查獲率近3成

嘉義市衛生局查獲食品非法添加西藥 查獲率近3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03 22:40   更新日期: 2011-12-03 22:42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為保障市民健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100)年於市面及網路價購食品61件,查獲違法添加西藥18件,查獲率近3成,其中9件壯陽藥為最多、7件為減肥藥、緩瀉劑1件、caffeine中樞興奮劑1件,因涉屬偽禁藥均已移請檢調偵辦。

市面有不少聲稱具消脂、豐胸、排毒、纖體、壯陽等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藥成分讓消費者於不知情下長期服用,嚴重損害健康。本次大部份驗出的壯陽成分為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成分或其類緣物,此類物質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心絞痛藥物三硝酸甘油)產生交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另外也有部份驗出衛生署公告禁用成分「Yohimbine育亨賓」,其副作用包括神經興奮、震顫、心跳上昇及血壓上昇等。

食品驗出的減肥成分大部分為為諾美婷成分或其類緣物,常見副作用有心悸、失眠、口乾、便秘、背痛、噁心、皮膚疹、肌肉痛等,另外部份驗出可在體內會代謝成安非他命(Amphetamine)的成份,該成分可使人精神好及抑制食慾,但同時也會伴隨口渴、心悸、頭痛、血壓升高、睡不著等副作用,嚴重時會影響精神狀態,例如出現幻覺、神智不清、行為異常等現象,另外也驗出含緩瀉成分過量之食品,不當使用易導致脫水。

由於減肥藥目前屬於指示藥及處方藥管理,壯陽藥為處方藥管理,處方藥民眾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方可拿藥服用,而指示藥仍應由醫師、藥師指示下小心服用,才能保障您的用藥安全。衛生局呼籲,想減肥或有性功能問題的民眾,應就醫由醫師處方指示後用藥,勿自行購買服用以免危害健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持續查緝不法藥物,歡迎民眾共同檢舉不法產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