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東縣黃縣長視察「臺東太平洋海岸步道發展計畫第二期工程」及「東43道路改善工程」

台東縣黃縣長視察「臺東太平洋海岸步道發展計畫第二期工程」及「東43道路改善工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10 21:46   更新日期: 2011-12-10 21:48   天眼日報記者 呂芳芳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呂芳芳/台東縣報導】

為營造東海岸的休憩、賞月的新據點,並結合沿線部落的風貌景觀,台東縣政府推動太平洋海岸步道計畫,縣長黃健庭今日特別前往二期東河鄉新蘭漁港工程,對於工程進度表示滿意,也希望維護自然景觀。另外,黃縣長也前往東43線道路改善工程,未來將可改善五線地區民眾進出交通。

黃縣長今日上午9時由縣議員林東滿、東河鄉長陳式鴻、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公共工程科長吳哲元、城鄉環境工程科長劉大魁等人陪同視察,首先前往新蘭漁港瞭解臺東太平洋海岸步道發展計畫第二期工程,聽取顧問公司及監造單位的簡報,「臺東太平洋海岸步道發展計畫第二期─都蘭踏浪步道」長約1.85公里,南端自郡界休憩區開始,經過新蘭漁港、渚橋休憩區、加母子灣休憩區,北端至新橋休憩區為止,步行時間約60分鐘。與第一期以賞海為主之「富岡觀海步道」不同的是,「都蘭踏浪步道」真實地導引人進入太平洋的海灘空間,來訪者可以聞到海水的鹹味,可以親手碰觸海水,也看見臺東卵石、珊瑚、砂灘的豐富海岸變化,本路徑避開生態敏感區,看見豐富多變的臺東海岸,以一種暗示的手法告訴大家,來到臺東,歡迎放慢速度,輕輕地到海岸來走走看看。

此外,步道的區位選擇最接近植栽與海灘界線的區域,因為那裡對生態敏感度影響最低,也是海浪比較打不到的區域。在臺東,每年颱風或季風在海岸形成的變動是自然現象,因此這條太平洋海岸步道另一個核心價值,便是建立「與災害共存」的海岸活動新模式,運用簡易卻容易修復的施工手法,容許步道被部分沖壞的可能。

除了步道路徑之外,位於本段步道中心的新蘭漁港,將強調可以面向東方、賞月亮絕佳的大台階,並由臺東地方藝術家讓灰色的海堤成為一抹彩色的藝術品,讓更多人看見位於都蘭灣這可愛的小漁港;另外,結合新東糖廠藝術空間提供更多休憩座椅、平台、自行車簡易補給站、廁所等設施,提供來台東海邊「慢遊」的人們一個更舒適的遊憩環境。

「都蘭踏浪步道」將連結臺東東海岸上東管處設置的幾個重要休憩區,透過出入口、路徑、景點的結合,呈現一段歡迎人進入的海岸空間,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來看台東的海。

接著一行人前往新東糖廠視察,看到原本破碎的地板變得煥然一新,黃縣長等人都覺得相當驚訝,顧問公司向縣長等人說明,改善後的新東糖廠將賦予更多休憩服務功能,將成為都蘭區域重要的自行車或步道服務站,並藉由引人進入,讓更多人體驗當地藝術創作;同時,前緣綠地面積的開闢,配合既有之表演舞台與廣場,提供當地民眾好的開放空間。

隨後視察東43道路改善工程,目前正進行AC路面鋪設的工程,黃縣長對於工程進度表示滿意,他表示,東43線道路改善工程對東河鄉五線地區及部落5、60戶民眾的進出交通有很大的影響,這是政府要為民眾來做的,另外,針對與五線地區民眾進出交通有關的水往上流聯外道路,經常會造成壅塞的情形,影響水往上流風景區旅遊品質及民眾進出問題,以及不允許農民擺攤做生意,造成農產品無法銷售狀況,他將擇期前往東管處進行協調,希望能夠求取平衡及地方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