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性騷擾的迷思

性騷擾的迷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14 22:24   更新日期: 2011-12-14 23:06   現役軍人 吳韋賢 / 花蓮縣 撰稿  

【現役軍人吳韋賢/花蓮縣撰稿】

所謂迷思,就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或想法,當缺乏仔細的思考時,大家便誤以為真了。常見的性騷擾迷思如下:

一、女性其實喜歡被騷擾,只是口頭不說?

這只是男性們的臆測,而未曾詢問女性真正的想法或經驗。

有時女性被性騷擾,口頭不說並不是表示他們喜歡被性騷擾,而是怕說出後會失去工作,失去分數,或是被指責行為不檢點,只是一己的幻想。如果「說」必須付出如此大的代價,誰有勇氣再說呢?

二、女性被性騷擾是因為行為不檢、衣著暴露,眼神挑逗所致?

據說,男性當兵期間,容易被性騷擾。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這是男性「行為不檢、衣著暴露」的結果?

此外,白領階級辦公室裡,女性穿套裝、窄裙,衣著端莊,性騷擾仍照常發生。又如清華大學圖書館事件,女同學趴在桌上睡覺,也會被性騷擾。這些例子在在均說明男女兩性都可能遭受性騷擾,其主要原因往往不在於受害者的行為,更在於事件發生的情境脈絡。

三、被性騷擾很丟臉,不要說出去了?

「被性騷擾很丟臉」的心態,正是一種父權社會對女性禁足行為。如果女性能夠意識到:受到性騷擾不是自己個人行為的問題,而是一種社會結構問題,就比較能夠避免不必要的自責。「說自己被性騷擾會很丟臉」的心態,也是肇因於擔心說出來之後,會被指為「不守婦德」!但是這真是丟臉的事嗎?清大圖書館性騷擾事件,說明了性騷擾非關婦德,而是男性不尊重女性的輕舉妄動。

因此,當受到性騷擾,應該採取「大聲說,到處說,不停說」的策略,不應受制於「丟臉機制」而不說。「說」是一種行為,它使受害者機會相聚和討論共同的經驗,使得性騷擾問題受到應有的重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