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樹谷文化基金會」熱心公益 建構新市區大洲里生態社區

「樹谷文化基金會」熱心公益 建構新市區大洲里生態社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18 00:13   更新日期: 2011-12-18 00:1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新市區大洲里昔日家家戶戶務農,生活與水牛形影不離;隨著時代更迭,全庄頭如今僅存一頭水牛,樹谷文化基金會看到這頭「社區之寶」,感慨老牛畢生辛勞,為讓牠安享晚年,義務幫忙「起厝」圓夢,今(17)日特別邀請屏東縣三地門藝術家「拉夫拉斯‧馬帝靈」為大洲社區「水牛的家」打造一個美麗又舒適的休憩涼亭。

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董雅坋表示,「水牛」是台灣傳統農村的象徵,當初投入建構大洲生態社區時,聽到高齡卅幾歲的老水牛故事,感嘆老水牛年事已高,卻屈就於簡陋環境,令人心生不忍,遂提議起新厝,讓牠安享晚年。

水牛主人正是將土地無償提供給樹谷文化基金會做生態社區的七十歲鄭銀河和七十九歲胞兄許朝做,兩人一直心疼水牛住在常會漏水的屋子,樂得接受這份禮物。

樹谷文化基金會採「自然工法」為老牛打造新家,規畫前庭後院讓老牛投入大自然懷抱,水牛的家從年初動工,耗時半年完工。

鄭銀河說,「阿牛」是頭母水牛,幫忙耕田20餘載,前半生勞碌,近年因無田可耕,這才比較好命,不用再日曬雨淋。

大洲里長許明裕說,社區齊力替水牛「起新厝」,也成功營造為大洲里特色,常吸引外地人來此參觀。他說,牛之於當地民眾有很深的情感,藉由老牛的厝,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大洲的今昔歷史,並讓年輕人認同故鄉。

除舉行大洲休憩涼亭「攜手同漆」活動,共同打造一個別出心裁的生態社區外,奇美材料公司的同仁更藉由工作假期走入社區、與社區居民一同為休憩涼亭漆上保護層,提供每一個參與者從中體驗服務與付出。

同時,社區居民們紛紛出動,慷慨的與奇美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同仁們分享地方特產(蕃茄、芭蕉),更使得來此服務的參與者感受到地方上的溫暖。

董雅坋說,休憩涼亭的設計以保護自然環境、與樹共生共存為出發點,保存原先「水牛的家」旁的茄苳樹,保留著傳統的農村文化、更是社區老農們的共同回憶,樹谷文化基金會結合了先前規劃的水牛的家、涼亭土椅、籬笆小徑等逐步朝向生態社區的目標邁進,不僅為20歲老水牛打造「水牛的家」,更成為大洲社區最明媚的一景,也為社區居民營造了一個兼具教育意義又能夠談天說地的休閒好去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