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屏東縣長曹啟鴻就職兩周年,說明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的成果

屏東縣長曹啟鴻就職兩周年,說明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的成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21 21:27   更新日期: 2011-12-21 21:29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長曹啟鴻昨日召開縣長就職兩周年記者會,說明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的成果,未來將結合農漁業生產,在養豬場設沼氣發電,養泰國蝦和石斑魚及菜園上方都可設太陽能光電板,增加農漁民收入。

曹啟鴻表示,養水種電計畫7月開始施工,地政處、水利處、城鄉發展處、農業處等縣府團隊通力合作,員工承辦新的業務經過各種歷練,25個MW(MegaWatt、百萬瓦)發電規模快要全部完成,僅剩下3個MW高聚光的太陽能板近日即將完工。

曹啟鴻強調,屏東縣沒有因發展太陽光電減少農糧的生產,下一波段的重點用太陽光電結合農糧生產,上層追日型的太陽能光電板,隨著太陽旋轉,七成的陽光可以從空隙射進土地,下方土地還是可以種菜,與農業結合。

曹啟鴻指出,台灣走在世界的前端,養豬場上方可以安裝太陽能板,又有沼氣發電,供應養豬場用電還可以出售,增加業者競爭力。縣政府已邀請專家學者協助業者,在一場3萬頭的養豬場設太陽能和沼氣發電,可能是全國規模最大再生能源設施。

曹啟鴻表示,再生能源要與傳統農漁產業結合,例如屏東科技大學設計太陽能發電設施可養殖泰國蝦,室內石斑魚養殖場上方也可設太陽能板,循環用水讓水質更穩定,減少病害。

曹啟鴻表示,21個MW已通電,經濟部駐德國代表來看過,他說在德國也沒有這麼大規模的太陽能光電設施。過去農民常互換土地,地籍要分割明確很困難,地政處工作夥伴用很多心力協調。水利處員工安排低漥地填土,常遭檢舉圖利他人。農業處想辦法讓養泰國蝦業者設太陽能光電板,提高利潤,蝦子脫殼時還要防不要被鳥吃掉。城鄉發展處常被指責速度太慢,其實屏東縣太陽能光電板的施工進度是全世界最快的。

曹啟鴻強調,業者自己花錢設太陽能結合養蝦場,兩個月可完工,讓漁業署看到成果再推廣。非核家園是理念,台灣的能源九成以上仰賴進口,農糧生產要夠吃,能源要夠用。縣政府追加預算在屏東縣的國小設太陽能板,發電可以出售,所得做學校的發展基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