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綠金新未來、轉動新農業 下一個雲林‧農業新政策

綠金新未來、轉動新農業 下一個雲林‧農業新政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22 22:20   更新日期: 2011-12-22 22:22   天眼日報記者 陳文章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文章/雲林縣報導】

雲林,在2005年底,由以農業首都為主要政見的蘇治芬當選縣長後,就全力推動農業政策,讓最基層的農民心聲直接上達縣長,這是過去的雲林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現在的雲林,在蘇縣長主政之下,農業發展的歷程上,創造許多先例,也寫下在地農業發展的新模式。

農業處處長呂政璋表示,過去雲林縣一直以執行農委會補助計畫為主,但自蘇縣長當政以來,站在基層農民的角度,以創新思維開創農業新政策。讓現在的雲林,不僅是農業首都,亦是台灣的農業生產基地,更要打造雲林成為亞洲的安全農產供應中心。

在縣長蘇治芬的帶領之下,以農業首都為主的政策正在推行。現在的雲林,以安全生產、安全輔導、多元行銷三大方向推動安全農業政策。首先在安全生產部分,以改善農作物用藥情形及補助農業生產設施設備為主。包括連續5年進行非化學農葯防治,減少用葯,並投入高達4億2600萬的經費補助農業生產設施及資材設備。除此之外,更領先全台設立農藥稽查小組,確保農產品與消費者的安全;縣府促銷更主動投保3000萬產品責任險,讓消費者有信心。另在漁業及畜產部分,則以提昇產業競爭力為指標,強化安全生產、減少污染排放(97年至今共投入2億4800萬元經費進行污染防治措施)及提昇加工能力。次之為安全輔導,建立虎科大化學檢驗中心,落實在地檢驗;發展產銷履歷,讓雲林成為最多產銷履歷的地方(由5個到180個)。最後,打造多元產銷模式,開辦農業大學,培育青年軍投身農業;建立在地品牌,如雲林快樂豬、雲林綺雞、雲林好米等,建立以農業首都雲林為主的品牌,不僅強化在地認同,更是在地經濟的最佳代表。此外,連結虛擬網路與實體店面如超市、超商、量販、百貨公司等不同系統的賣場建立雲林產銷據點;積極開發國際市場,拓展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的國外行銷新模式。

呂政璋指出,未來的雲林將持續推動安全農業,並建立種植登記制度,及打造800公頃設施農業(約全縣農地1%)、增加農業機械資材補助,以減少人力支出便利農作。另預計將新增500公頃有機農業,致力成為全台有機農產品供應中心暨全台學童有機營養午餐的供應站。除此之外,將導入在地安全認證系統,給予檢驗標章授證制度;推動引進新式水產養殖模式,並提昇畜產加工能力;持續強化多元產銷管道,建立農夫市集以輔導小農;繼續推動2600公頃造林減碳,以修補環境;建立龐大的農業軍團共同來發展農業。

創新的雲林農業,在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各縣市的參考比較對象,現在的雲林已經不同以往,農業不但有新穎的想法,且具有新策略與新方向。未來,在30億的農業發展安定基金投入後,將會更有實力去發展,期待更多朋友共同為雲林農業發展而打拚,為農業首都寫歷史,也為2013農業博覽會打下良好基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