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神秘的岩繪岩雕藝術台東史前館重現

神秘的岩繪岩雕藝術台東史前館重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25 21:54   更新日期: 2011-12-25 21:55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原始藝術的史前岩畫傳遞出沒有文字時期的人類文化樣貌,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自12/23起,在第一特展室舉辦『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Art岩畫特展』,本特展以萬山岩雕群為核心,揭開其神秘面紗一角,期望能開啟未來臺灣岩雕探索的新頁,並廣度面的與世界岩畫點接軌,更清楚的呈現遠古史前人類在岩石畫布上所留下的這部史前史書的記錄。

美術專業的高業榮老師時常深入部落探訪及研究,1978年,在萬山社部落魯凱族人的指引下,首次發現臺灣一處岩雕遺跡,並依照座落地點的萬山社傳統地名,取名「孤巴察峨」。萬山岩雕的現蹤,為臺灣的史前文化和史前藝術研究開啟了一面窗;萬山岩雕圖像的創造,經過了當代先住民不同程度的主觀情趣轉換描述,以對應當時住民的各種感受和價值觀,是臺灣史前文化人的精神世界表現。萬山岩雕除了導引出藝術創作本質的再認識,考古學界應更進一步探討在文化人類學方面的諸多問題,藉以深化並修正目前的研究成果。

萬山岩雕的傳說故事是說很久以前,拉巴巫賴(Laba—U--Lai)之祖先迎娶了異族女子為妻;她趁家人出外工作時,吹口哨引來百步蛇,放入土灶裡和芋頭、甘藷一同煮食,不知情的家人日漸消瘦。最後,吃蛇穢瀆行為的事跡敗露了,被趕出了家門。她用裙子捧著煮熟的蛇,邊走邊吃蛇肉而吐丟蛇骨,落地的蛇骨又變成了活生生的百步蛇。她走到孤巴察峨、祖布里里岩雕處,等待愛她的夫婿來接回家,無聊時就用手指在鬆軟的石面上作畫。最後久等不到夫婿,只好失望的回娘家了。萬山岩雕的圖紋風格包括人面像、全身人像、重圓紋、圓渦紋、曲線紋、蛇紋、足掌紋、凹坑及密集的杯狀坑。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菱形頭部的人像,蛙形人像,懷孕人體,包裹狀的群聚文,長長蜿蜒的生命曲線等。

1979年茂林山上發現「祖布里里」岩雕。1984年又發現「莎娜奇勒娥」岩雕。2002年底則發現「大軋拉烏」岩雕群。對萬山岩雕的研究,高業榮老師以臺灣古南島語族的文化系統來思考,以民族學、圖像學的視角推估岩雕的意涵,假設魯凱族、排灣群諸族是萬山岩雕文化人的後裔,從魯凱族古老的創生神話來詮釋岩雕的圖像意涵,2008年8月22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告指定為臺灣第七處國定遺址。

地球氣候冷暖周期性的交替,人類的祖先為了尋找新的生活資源,只能跟隨動物的轉移而遷徙。人類在隨手可及的岩石上記錄生活與思維,而人類早期的文明、藝術的發端時期,也大致在世界各地同時起步。因此,這個凝固在石頭上的岩畫史詩是具有全球性的廣度。但隨著社會發明文字作為交流工具時,岩畫便逐漸消失。

世界岩畫點集中分布在今天的沙漠和半沙漠區,這些地區的生存資源貧乏和人口平均密度低的特點,反映了一個規律,凡是有岩石、曾經有人居住過的地方都有發現。二千多個岩畫點,估計約包括兩千萬個以上的圖像和符號,以類似的藝術風格、題材內容和大體相似的年代,分散又遍及在全球五大洲的120個國家的150個地區,構成了人類精神歷程不平常的記錄。這種世界性的文化現象,迄今已有31個文化和特色的岩畫點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