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賴市長參加防治登革熱頒獎 並邀民眾高鐵台南站一同跨年

台南市賴市長參加防治登革熱頒獎 並邀民眾高鐵台南站一同跨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2-31 23:40   更新日期: 2011-12-31 23:43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截至100年12月30日為止,全國本土登革熱病例計1503例,而台南市在相關單位ˋ區里志工及市民通力合作下,通過嚴峻考驗,將病例數控制在90例,在防治工作上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為此,台南市衛生局31日下午,在台南市南區勞工育樂中心舉辦「100年度登革熱績優防疫團體頒獎典禮」,市長賴清德親自前往致詞並頒獎,同時,他也邀請民眾會後前往台南高鐵站特定區一同「跨年」,迎接2012金龍年!

賴市長首先對各防治團體、志工朋友及市民的配合,再次表示謝意,他憶及年初防疫時部分民眾僅重視噴藥的想法,在導正為「清除孳生源」後,雖然備極艱辛,但終於有了成果:台南市100年度登革熱控制在90例病例數。賴市長指出99年時,台南縣市的登革熱合計近500例,預估100年正要碰上四年一次的高流行頻率,還好,在市民通力合作下,今年台南市並沒有跟著高雄破千例的腳步,他表示這就是各區里志工及市民清除孳生源工作做得徹底的成果,如同俗諺說的「有燒香有保庇」。賴市長指出登革熱的防治工作,未來仍需要靠全民持續清理孳生源,共同維護居家生活環境整潔。

31日前來參加頒獎典禮的還有衛生局局長林聖哲、環保局局長張皇珍,衛生署疾管局第四分局王仁德科長、區長里長社區理事長代表等,受贈獎牌及獎金單位有100年績優社區防疫隊、區里評比績優區、校園登革熱防治績優學校等。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的防治最重要的是清除孳生源,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防疫需要全體市民一起動員,每週檢查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使用中的容器要隨時刷洗乾淨,未使用的容器,則交由環保垃圾車收回。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又稱「斷骨熱」,區分為4型。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傳染病。在台灣傳播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病媒蚊叮咬登革熱(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第五天)的病人後,這隻病媒蚊就會得到登革熱病毒,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再經過8~12天的成長後,病媒蚊就終生都具有傳播登革熱的能力了,期間可能長達數個月。

登革熱可能引起發燒(攝氏38度C到40度C)或惡寒、皮膚出診而且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骨骼關節或肌肉痛等等。出血熱型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全身倦怠、腸胃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若是在不同型間交叉感染,則有近50%的致死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