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雲林縣蒜頭災損勘查 未達災害補助標準

雲林縣蒜頭災損勘查 未達災害補助標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1-04 22:58   更新日期: 2012-01-04 22:59   天眼日報記者 吳達人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達人/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種植蒜頭為全台之最,種植面積達到4,283公頃,去年11月初連續幾天的雨打亂了蒜頭的生長,初期並不明顯,但近來農民相繼反應有葉面枯黃、植株下葉有黃化與乾枯現象,部份田區更有紫斑病等產生,根系亦受到影響,整體生長情形較往年還差,蒜球普遍縮水,農民反應這將會影響未來收成,盼農委會將蒜頭列入災害補助項目。

縣長蘇治芬和農業處長呂政璋非常關心蒜頭的災害補助問題,極力向中央爭取將蒜頭列入災害救助。縣政府於100年12月27日啟動天然災害的勘察小組(由農糧署、改良場及縣政府)進行第一次勘察,表示蒜頭屬於遲發性的災害,但是致災原因不明,因此函請農糧署於101年1月2日啟動跨區域勘查小組前來勘災,地點為虎尾、土庫、東勢和四湖四鄉鎮,由公所人員會同,並請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糧署人員來鑑定致災的真正原因,倘若為天然災害所引起的遲發性災情,縣府將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申請補助,大蒜每公頃現金救助36,000元,專案補助為每公頃28,800元。

現場會勘之鄉鎮從土庫至四湖鄉,計4鄉鎮共勘查58筆大蒜田區,大部分心葉發育正常、根系正常,下位葉2-3葉黃化,屬生育過程自然老化現象。有少部份田區損害率為10-15%,主因為紫斑病、薊馬、蔥潛蠅危害及田區排水不良所造成。目前勘查結果未達20%損害程度,縣府將待農糧署的核定,儘速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