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縣竹田驛站池上文庫成立11週年紀念會

屏東縣竹田驛站池上文庫成立11週年紀念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1-16 23:52   更新日期: 2012-01-16 23:53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設在屏東縣竹田驛站的池上文庫,昨日舉行成立11週年紀念會,來自日本靜岡縣議員、眷屬及日僑學校老師等40多人專程參加。副縣長鍾佳濱表示,池上文庫是台灣與日本友人的民間交流平台,每年都吸引許多日本友人探訪,已成為台灣與日本合作的重要據點,未來雙方能持續交流,延續這份感人情誼。

日人池上一郎在二次大戰時擔任軍醫,在竹田鄉服役2年期間,為當地居民義診,深受愛戴。池上一郎戰後返回日本,並經常濟助台灣留學生,晚年還將藏書捐給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竹田,地方於是決定將驛站舊貨運所,改造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民國90年1月16日邀請池上一郎與夫人來台主持文庫開幕儀式,可惜他在返日後數月辭世,為此,地方人士每年都會舉辦紀念會來追思這位日本友人。

副縣長鍾佳濱表示,池上文庫目前藏書已超過一萬冊,是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許多日本朋友每年都主動到竹田鄉來憑吊,台灣老一輩的鄉親基於對歷史的懷念每年也都前來參加紀念會並帶動年輕人探訪。竹田鄉長陳懋進則代表鄉親歡迎日本友人到訪,體驗在地的人文、藝術。

昨天是文庫成立11週年,高雄日本人學校校長高口和治率同日本靜岡縣高田真人、近滕和雄等8位縣議員到場,還有來自台北、台中、高雄日僑學校的日籍老師與眷屬參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教授張月環深受池上一郎的精神感動,連續2年帶著應用日文學系20多位學生前來擔任志工,協助招待及日文翻譯工作。

會員們昨天透過台灣民謠、日本歌謠演唱,及屏市伽南教會教友的詩歌訟讀等,紀念池上一郎對台日友誼的貢獻,現場充滿濃濃的懷舊、感思氣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