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01年春節期間記者趴趴走–系列採訪報導』明德外役監養無毒雞 年賣600萬

『101年春節期間記者趴趴走–系列採訪報導』明德外役監養無毒雞 年賣600萬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1-25 22:32   更新日期: 2012-01-25 22:3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101年春節期間記者趴趴走–系列採訪報導』

台南市明德外役監飼養的有機無毒放山雞,肉質鮮美,今年養殖數總計約5萬隻,總收入達新台幣664萬元,每到三節時訂購人潮洶湧,今年過年更創下開賣1週就賣完的紀錄。

坐落於台南市郊外的明德外役監,有「天然監獄」之稱,沒有高牆鐵窗,也無荷槍實彈的法警,青山環繞、湖水依偎,收容人戴著斗笠下田、養雞,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中,顛覆所有人對監獄的刻板印象。

導覽員帶著記者實地走訪明德外役監,進入無毒農作園區,導師耐心教導收容人播種、施肥,肥美的芒果、高麗菜等農作物,都是收容人細心呵護下的產物,導覽員強調「這些都是有機、無毒的」。

「九條好漢在一班」,數十名穿著藍色囚衫的收容人,排列整齊,戴著斗笠、唱著軍歌慢跑,嘹亮歌聲穿梭於山林間。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峰說,未來想規劃讓收容人唱流行歌曲,讓他們心胸更自由開闊。

轉彎進入森林畜牧區,小雞被豢養在農舍裡,由收容人細心照料,等小雞長大後,就放入山林野生,沿著田野幽徑,可看到滿山雞群奔跑、齊鳴,「咯咯」叫聲此起彼落,像是歡迎遠道而來的嘉賓,讓人驚呼連連。

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許清原表示,明德外役監放山雞,採用自然飼養法,沒有任何毒素,肉質結實,每月約飼養8800隻,今年養殖數總計有5萬隻,外包給廠商處理、販售,收入約664萬元。

明德外役監作業導師蔡金宏透露,雞的品種是黑域土雞、身形較小,但很凶猛,長到3個月後就會互相攻擊,「一天鬥死好幾隻雞」,因此肉質扎實,附近鄰居常常一次買10幾隻,三節賣得特別好,今年過年1週內就全數賣光。

明德監獄從民國74年成立,占地542公頃為全國最大、國內第2座外役監獄。根據外役監條例指出,除了煙毒犯、有另案在審、累犯之外,刑期5年以下、在監服刑逾2個月;刑期5年以上,累進處遇進至第2級以上者,都可選至外役監獄服刑。

詹哲峰強調,收容人在外役監寬敞的環境中,從事農牧、種植,可從勞動中發現生命意義,另外也有機會返家探視,未來出獄較不會與社會脫節,管理方式也合乎國際重視人權的趨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