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馬總統贈匾鎮安宮 劉政鴻代表揭牌匾

馬總統贈匾鎮安宮 劉政鴻代表揭牌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20 16:55   更新日期: 2009-05-20 16:58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馬總統贈匾鎮安宮劉政鴻代表揭牌匾

今(20)日農曆4月26日為神農大帝聖誕,苑裡鎮安宮依古禮舉辦三獻禮祝壽大典,總統馬英九致贈的「豐登裕民」匾額,也一併舉辦揭牌匾儀式,並高掛大殿正中央上方,擔任主祭官的劉政鴻縣長祈求神農大帝保佑地方五穀豐收、合境平安。

苑裡鎮是中部地區著名的榖倉,位於泰田里的鎮安宮,是鄰近上館、泰田、南勢、玉田等里里民的信仰中心,供奉的主神為「紅面」神農大帝,為了讓所有的農民都能祈求風調雨順、四季平安,廟中的大殿左右,還繪有二十四節氣神,以顯現農業社會人民對自然時令的重視。

每年神農大帝聖誕,地方信眾均會依古禮舉辦活動為「五榖先帝」祝壽,今年鎮安宮喜獲馬總統賜匾,特別請來樂儀隊及舞獅隊、鑼鼓陣等恭迎,並在廟前廣場演出,場面盛大,鞭炮聲不絕於耳。

今天上午11時,縣長劉政鴻、苑裡鎮長林月珠及鎮安宮主任委員劉連坤一起揭牌匾,並行三獻禮,上百位信善也準備牲禮誠心祭拜,答謝神農大帝對地方的庇祐,並祈求景氣寒冬早日過去,農作豐收,農民都能過好日子。

劉連坤表示,鎮安宮座落地點苑裡火炎山下烏土崁,原是一片荒蕪之地,清咸豐年間洪水氾濫漂流木常漂至現址廟前,百姓聚居於此墾茺,並以石頭重疊供奉福德正神神位求精神寄託;民國16年地方仕紳有感於神恩庇佑,倡議集資建廟,並奉請神農大帝登位,庇蔭地方。

劉連坤指出,神農大帝又稱五穀先帝、藥王大帝或田祖,相傳教民墾荒、種植五穀,並親嚐百草來醫治民眾疾病,還曾經1日遇毒70多次,後世人民景仰崇拜神農雕像供奉,大部分為黑面,但鎮安宮供奉的為未嘗百草前的紅面神農大帝聖相,農民尊奉為地方守護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