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雲林縣北港溪污染嚴重,蘇縣長宣示將強力整治

雲林縣北港溪污染嚴重,蘇縣長宣示將強力整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1 23:33   更新日期: 2012-02-01 23:34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針對環保署公布雲林縣北港溪列為污染最為嚴重的河川,蘇縣長表示是縣府做得不夠,也宣示強力改善的決心。對於沿岸的養豬場,將全面要求設置豬廁所,如未設置者環保局將不定期每週三次的強力稽查,如發現污染立即開罰。對於家庭廢水污染,除加快污水下水道建置外,也請中央速核定補助斗南污水下水道的規劃經費,期藉由對於污染的源頭管理,早日洗刷北港溪污染的惡名。

蘇縣長1日上午邀集各單位研商改善作為時,強烈要求各單位應拿出具體作為,展現政府公權力,只要是對民眾有益的,都應全力去維護。而北港溪流經雲、嘉二縣,事涉跨縣市及跨部會職權,中央也應召開跨縣市河川污染整治協調會議。

蘇縣長會中也強烈要求環保局於沿岸養豬場全面設置豬廁所,並請警察局協助要求各管區提報沿岸所有養豬場及工廠,未來如未設置豬廁所者,環保局將不定期強力稽查。而生活廢水是北港溪最大污染源,縣府有決心要來改善,也希望中央能在經費上全力來支援,地方也能全力來配合,共同努力來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雲林縣環保局指出,北港溪為中央管河川,是雲林、嘉義二縣界河,其主要污染源包括三大部分,最主要為生活廢水,佔58.7%,畜牧廢水佔38.4%,事業廢水佔2.9%。在畜牧廢水部分,北港溪流域雲林縣計列管194家畜牧業,約16萬7千多頭,雖然縣府長期的輔導及要求,但改善效果不佳。依據去年在新虎尾溪推動的豬廁所計畫,成效良好,未來將在北港溪流域全面來推動設置,從源頭減量方式,以徹底改善水質。

水利處也指出,北港溪主要流經斗六、斗南、虎尾及北港,目前在各鄉鎮已陸續在規劃建設下水道工程、截流及水質淨化工程,未來完成後對水質改善將有相當助益。在斗六污水下水道工程,目前正積極在用戶接管施工;虎尾鎮下水道工程已於99.7完成審核,目前正用地協調中;北港鎮下水道工程正在設計中,在今年應可正式完成;斗南鎮污水下水道將納入營建署第五期建設計畫內。水利處也指出,雲林縣灌溉水源主要來自嘉南大圳濁幹線,甚少引自北港溪做為灌溉用水,對於本縣農作物並無影響,民眾應可放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