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新化大坑元宵挑飯擔 百戶居民煮鹹飯

台南新化大坑元宵挑飯擔 百戶居民煮鹹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3 01:26   更新日期: 2012-02-03 01:2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大坑里元宵節「挑飯擔」習俗傳承近一甲子,配合公廟聖母宮遶境活動,當地108戶居民都會烹煮鹹飯、竹筍雞湯等古早味菜餚,招待陣頭及遊客,社區居民也藉此搏感情。

聖母宮主委大坑里長黃永源表示,近60年前主祀媽祖的公廟聖母宮落成,100多戶的小庄頭能夠興建公廟,是地方盛事,為了延續聖母宮香火,選定每年元宵節舉辦遶境盛事,居民並成立宋江陣,護駕媽祖神轎遶境。

當地婦人則在家中準備挑飯擔的菜餚,因大坑盛產竹筍及羊肉、土雞等,早年婦人會用大灶燒木頭煮「鹹飯」(竹筍飯),食材是用竹筍、五花肉、香菇、蝦米等爆香,用火翻炒,再以小火燜煮一小時,古早味至今仍令人回味無窮。

黃永源說,因早年農村社會,飯菜都是用「挑籃」挑到廣場,提供陣頭及遊客享用,聖母宮境內信徒共108戶,分成兩梯次,54戶準備午餐,54戶準備晚餐,久而久之形成「挑飯擔」習俗,也稱為「吃平安擔」。

但不要以為吃粗飽,菜色就隨便,黃永源說,依傳統習俗,居民準備的菜餚能被吃光光,代表來年財運大發,因此每戶人家都會精心準備「拿手菜」,除了古早味鹹飯外,還有竹筍雞湯、羊肉爐、燒酒雞、酸筍雞、土雞油飯等,展現鄉下人「輸人不輸陣」的氣魄。

大坑里聖母宮遶境今年選定2月5日(農曆正月14日)舉行,適逢聖母宮拆除重建動工,大坑里民以迎喜事的心情,擴大舉辦「挑飯擔」,黃永源表示,往年湧入的遊客都有近3000人,今年歡迎更多遊客到大坑體驗免費吃挑飯擔的盛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