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新化區傳統民俗活動「大目降十八嬈」5日熱鬧登場

台南市新化區傳統民俗活動「大目降十八嬈」5日熱鬧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4 00:04   更新日期: 2012-02-04 00:05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傳統民俗活動「大目降十八嬈」將於5日進行每3年1次的陣頭遶境,並連2天晚間舉辦夜祭祈福活動,預計將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新化市區。

主辦大目降十八嬈活動的新化區朝天宮主任委員許滄淵今(3)日表示,傳說早期在每年農曆新年過後,一向勤儉樸實的新化地區婦女,會像中了邪一般,出現怪異行為,居民束手無策下,向神明求助。神明指示此為八卦穴中的蜘蛛精作怪所致,需在元宵節晚上請廟中神明出巡,配合青壯居民手持火把,趕走蜘蛛精。

許滄淵表示,神明指示遶境活動要舉行3個晚上,至正月18日為止;且期間各庄社配合施食普渡,展現協力保護家園的決心,延續至今成為新化區年度大事「大目降十八嬈」。

許滄淵說,古稱「大目降」的新化地區,是地理師口中的「八卦好穴」,八卦穴範圍內的8個里共有7座寺廟,有「七星墜地」之說,兩相結合之下,對地方而言是福氣。

許滄淵強調,5日上午5時30分開始,由約2000人組成的陣頭隊伍,展開8里遶境活動;當天晚間在中山路與中正路口舉行祈福夜祭儀式。6日晚間7時在朝天宮舉辦元宵夜祭,廟前搭設獨特的八卦平安橋,廟方也準備湯圓,供民眾過平安橋、吃湯圓,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