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生署新營醫院復健科吳昌政醫師談「五十肩」

衛生署新營醫院復健科吳昌政醫師談「五十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7 23:32   更新日期: 2012-02-07 23:3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一位五六十歲的婦人最近因為肩膀疼痛,晚上時特別嚴重,手臂無法舉過頭,造成穿脫衣服及梳洗頭髮不便。這可能是得了所謂的”五十肩”。

署立新營醫院吳昌政醫師表示:五十肩又叫做冰凍肩,其正式的名字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肩膀疼痛的常見的原因之一,顧名思義,其好發於50歲左右的人身上。其病因是因為肩關節的關節囊及周圍組織因為發炎導致沾黏,使得肩關節在任何角度的關節活動度都受限,大大的導致了生活上的不便。

而發生五十肩的原因常常是因為肩膀因為拉傷或是外傷導致疼痛,使病患不敢使用肩膀,反而讓關節囊產生沾黏,讓肩關節活動更痛,這又讓病患更不敢亂動了,因此就產生了惡性循環。

吳昌政醫師說:整個疾病的過程分作疼痛期、沾黏期及恢復期,約要1到2年的時間,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常常會恢復的不完全,遺留一些關節活動度的限制。早期積極的治療可以減少關節活動度的限制,並加速疾病的復原。

治療除了使用止痛藥外,適當的肩部關節活動度運動才是恢復肩部關節活動度與功能的關鍵。常使用的運動包括:

1.鐘擺運動:身體往前彎,對側手扶在床或桌上,患側手持一適當之重物,自然下垂,然後依前後、左右、順時鐘、反時鐘等方向,如同鐘擺之擺動各十次。

2.爬牆運動:分為正面及側面,正面為臉向牆壁,患側手臂向前伸直平行,爬至最高極限,然後緩緩將手放下。側面為臉與牆壁成90度,其餘與正面相同。

3.毛巾操:將毛巾置於身後,右手上左手下,同時將此毛巾在背後上下拉動十次,再換左手上右手下,上下拉動十次。

吳昌政醫師提醒民眾表示:五十肩是一種中年常見的毛病,對日常生活功能會產生嚴重的限制及不便,病友們應及早治療簡短疾病的時程及持續的後遺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