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來吉部落居民支持縣府重建工作

嘉義縣來吉部落居民支持縣府重建工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8 23:45   更新日期: 2012-02-08 23:48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配合中央重建委員會積極辦理阿里山鄉來吉部落災後重建工作,卻遭部分居民指控行政怠惰,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陳震魁與地方耆老等十多人,8日到縣府表達當地多數居民支持縣府的心聲。

來吉村長陳有福等部分居民爭取遷居152林班地,因卡在水保審查階段無法如願,日前向監察院陳情,指控嘉義縣政府失職與行政怠惰,要求撤換水保審查委員段錦浩。

包括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陳震魁、部落領袖汪念月、前鄉長武野仁及部落耆老等十多名代表,8日由縣議員汪志敏陪同到縣府,表達居民不同心聲,並為縣府團隊加油打氣,因縣長張花冠出國考察,由副縣長林美珠代表接見。

副縣長林美珠感謝來吉居民的打氣,強調縣府團隊在張花冠縣長帶領下,尊重災區居民需求與意見,依法辦理各項重建工作,加上兼任紅會嘉義支會長的縣府秘書長吳容輝積極投入下成效卓著,未來亦將力求人民身體、財產的保障及大地的安全。

縣府秘書長吳容輝聽取陳震魁等人意見後表示,中央政府以152林班地安全堪慮,已撤銷原有特定區,來吉確定不會遷村,但會做好各項安全措施,縣府也將向中央爭取經費繼續充實地方產業設施,配合紅十字會協助農產品行銷。

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陳震魁等人指出,政府災害遷居方案是離災不離村,根據評估報告,通往152林班地只有一條道路,屬封閉且高海拔區域,應保持原有容貌,且到來吉部落要經過6條大小溪河,安全性堪虞,多數村民不願放棄重建來吉。

至於現在到底有多少居民有意遷居152林班地?又有多少是合乎法定的遷居戶?已知有不少人已放棄遷居,必須進一步調查。對此,副縣長林美珠允諾再一次確認居民意願及資格清查。

陳震魁首先代表向縣府團隊表達歉意,認為陳有福等人無法代表多數居民意見,他們支持縣府依重建會計畫與執行進度,希望縣府秉持過去對地方建設的努力,繼續關懷來吉社區。

陳震魁等人建議,請縣府督導鄉公所及社區發展協會確實重新調查遷居152林班地的住戶意願及資格清查;行政院農委會水池保持局應加強河川水道及河岸等防護安全工程;建請紅十字會勿放棄當初承諾於社區興建茶葉、苦茶油、咖啡等加工廠,讓當地農產品得以直接產銷,改進農民權益與生活。

部落領袖汪念月肯定縣府過去在來吉部落的建設與努力,因此不可能有行政怠惰情事,對於少數人的不當言論表達歉意,鼓勵縣府團隊繼續努力不要氣餒。前鄉長武野仁也以沈重心情說,他不反對部分居民離開,但支持段錦浩教授對152林班地有安全疑慮的看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