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鐵路平鎮設站‧開始評估‧民意不容忽視

桃園--鐵路平鎮設站‧開始評估‧民意不容忽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09 18:25   更新日期: 2012-02-09 18:26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市報導】

台鐵平鎮站及高架延伸至平鎮站計畫,交通部於去年8月30日通知桃園縣政府同意100年度補助200萬元,101年補助300萬元辦理可行性研究。縣府於去年12月完成委外發包,2月1日開辦,預計今年底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後送交通部審查。縣府交通局運規科和執行評估單位人員9日拜會平鎮市公所並舉行座談,聽取地方民意及了解市公所之規畫。市長陳萬得指出,行政院於民國98年核定「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預計於民國106年高架段通車。

鐵路高架工程範圍起於鶯歌站與桃園站間,向南經過桃園站、內壢站、中壢站,至中豐路後緩降為平面,全長約17.15公里。桃園、中壢及內壢車站將改建為高架車站,並新增國際、永豐及中原大學等3處簡易通勤車站。

立法委員呂玉玲、平鎮市長陳萬得和縣議員鄧仁艾等人一致強調,為了地方長遠發展,中央不能也不該忽視20多萬民意強烈需求,鐵路平鎮設站是地方繁榮的焦點所在也是平鎮市和龍潭鄉所形成平龍生活圈的捷運之窗,評估要審慎,也惟有平鎮設站符合民意才能創造富民經濟。

新科立委呂玉玲說,平鎮市雖人口將近21萬卻未規劃設置鐵路平鎮車站,平鎮市是縱貫鐵路所經過的「市」中唯一沒有設站的地方,地方民意一直被邊緣化,民意需求如果一再未受重視,如何打造平鎮市和龍潭鄉這個生活圈的「黃金十年」。

市長陳萬得指出,台鐵有意在環南地下道旁設簡易車站,問題是,預定地既無腹地且又位處振興和環南2處地下道之間,設站將導致周邊車流打結,民眾也無法享受鐵路平鎮設站的便利性。

呂玉玲、陳萬得一致認為,鐵路平鎮站的設置,應有相對完備且腹地較廣之捷運車站設施提供服務,何況目前環南路係採地下穿越鐵道,有礙周邊地區發展,因此,她強烈建議鐵路高架化路段由原規劃至中豐路修改為往南延長至平鎮站止,以使環南路能平面通行,以期符合公眾需求並促使周邊地區繁榮。

陳萬得表示,台鐵高架化計畫由交通部規劃,並由行政院核定,惟該計畫並無平鎮站之規劃,且高架路段原規劃僅至中豐路止,至環南路時係以平面設置,有礙周邊地區發展,故應爭取設置台鐵平鎮站及高架路段往南延伸至台鐵平鎮站止,以促進平鎮市之繁榮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