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國際農經學者朱玲等人專程拜會花蓮縣傅縣長

國際農經學者朱玲等人專程拜會花蓮縣傅縣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10 09:28   更新日期: 2012-02-10 09:30   天眼日報記者 胡弘吉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胡弘吉/花蓮縣報導】

首度來台的國際農經學者朱玲和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蔣中一,今天在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研究所所長張榮豐夫婦陪同,聯袂專程拜訪花蓮縣長傅崐萁,就農村教育及經濟合作、國際金融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與經驗分享,企盼為海峽兩岸發展創造雙贏,共同為兩岸人民福祉而努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此次邀請朱玲(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濟研究所副所長)、蔣中一(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來台,除了汲取台灣農村經濟發展,走訪花蓮有機村了解花蓮有機農業推廣成果,探索農村教育成果經驗,並且專程拜會傅縣長對於農村教育和農村經濟的治理心得。

長期研究農村社會經濟制度轉型議題的朱玲研究員,著作等身,曾任國際農經學會(IAAE)執委、中國農經學會副會長,參加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少貧窮研究小組,獲得國際肯定;朱玲說她第一次來台,尤其到了美麗的花蓮,有幸與全台施政滿意度第一的「五顆星」傅縣長交流,別具意義。

蔣中一首先對傅縣長致力於教育補助、農業改革與經濟發展致上肯定之意,他接著提及,雖然大陸已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小學由村、鄉、縣分別辦理,但因從村辦至鄉辦的財力資源懸殊,造成學童教育機會與資源分配不均,學童轉校還得多交一筆轉校費,悖於就地上學理念,擴大城鄉差距。

對此,傅縣長有感而發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中央、地方資源分配不均,基礎教育無論是經費、師資都面臨城鄉發展不均問題,尤其一年四個月前,地方制度改制為五都十七縣,加速弱勢地區留不住優秀人才,憂心地方財政惡化,不禁感嘆地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弱勢地區恐無以為繼。

此外,傅縣長指出,過去三十年來,台灣到大陸投資逾千億元,反而政府開放大陸到台灣投資僅有少許資金,不成比例。尤其在未來二十年,東協區域應儘早成立亞元貨幣,有效避免美元貶值的風險損失,才能讓中國早日脫離以廉價人力和土地資源換取世界財富的困境。

因此,傅縣長認為,兩岸經濟交流應「大開大合」,盡速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正面表列陸資可以投資的基礎建設,歡迎陸資來花蓮投資觀光產業,提升花蓮就業率,雙方秉持對等、互惠原則,建立貿易與投資的法制基礎,創造經濟繁榮與發展雙贏。

會中,朱所長致贈傅縣長列為國家級文化遺產的「揚州漆器」,傅縣長也回贈品質享譽全球的「花蓮玉」作為伴手禮,並祝福貴賓此行一路平安順利,盡情體會花蓮的好山、好水、好人情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