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麥寮拱範宮國定古蹟修復動工典禮15日舉行動土儀式

雲林縣麥寮拱範宮國定古蹟修復動工典禮15日舉行動土儀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15 23:22   更新日期: 2012-02-15 23:23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麥寮拱範宮國定古蹟修復動工典禮15日隆重舉行動土儀式,預定募集經費約一億元,三年內完工,廟方並推出全國首創古蹟修復存摺,主委許忠富表示,這次除了拱範宮的古蹟修建,也將周邊老街再造,活化鄉村觀光。

民國101年麥寮拱範宮向文建會申請成為國定古蹟,為了保存廟內百年以上具有歷史性的匠師文物藝術品及雕刻品得以延續傳承,於今天正式啟動古蹟修復工作,預計104年完工,也期藉由古蹟修建,讓在地民眾想到當年建廟之苦。

縣府文化處表示,具有300多年歷史的麥寮拱範宮,經由縣府於95年6月20日公告為本縣縣定古蹟,麥寮拱範宮管理委員會與許忠富主任委員向縣府與文建會多次爭取相關修復經費,亦獲得文建會的支持,陸續完成「緊急防護施工鋼棚架工程」、「雲林縣定古蹟麥寮拱範宮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雲林縣麥寮拱範宮傳統建築裝飾藝術調查計畫」、「雲林縣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修復工程規劃設計」等相關計畫,並於今年度爭取到修復工程之經費。

文資科長陳秀卿表示,拱範宮獲得中央大力支持之原因之ㄧ,為麥寮拱範宮管理委員會相當重視古蹟修復與維護,自籌60%相當高之比例自行發包修復,另由縣府組成審查專家小組進行專業修復之協助,廟方與地方政府之用心,獲得文建會相當大的肯定。

「麥寮拱範宮」為雲林縣沿海地區重要之宗教信仰,且是國內保存最完整之日治時期之對場作廟宇。參與匠師,均為當時一時之選;現今觀之,均為一代匠師如陳天乞、潘春源、潘麗水…等,且殿內各構造保存完善。廟內裝飾藝術風格呼應媽祖廟的特性(多水族),且極富傳統民俗文學的精神,各裝飾構件造形精緻優美,其精緻程度與密度之高,極為突顯其珍貴性與重要性,對於地方開發史更有其歷史意義。

主委許忠富表示,拱範宮廟宇建築格局,運用多重之院落組成,可以「三落七殿、一埕五院」稱之,佔地五百餘坪,預定募集修建經費約一億元,廟方表示,歡迎各界並襄盛舉。此次的廟宇修建也將帶動周邊老街活化再造,形成以拱範宮為首、全國唯一的古蹟聚落,除了帶動地方觀光經濟,也將宗教、觀光及文化融合,成為地方信仰的文化重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