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生署新營醫院中醫科王宜之醫師談「針灸的大小代誌」

衛生署新營醫院中醫科王宜之醫師談「針灸的大小代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17 00:36   更新日期: 2012-02-17 00:3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王宜之醫師,對於中醫的醫學理論與治療亟有深入的研究,眾口皆碑,稱讚不已,每日慕名而來求診的病友甚多,加之其親切詳細的診療,治癒了許多疑難雜症,因此被譽為「病患救星」的美名;王醫師也將其研究所得公諸於世,讓民眾對中醫有更深入的暸解。本日以「針灸的大小代誌」論述,讓民眾對中醫的「針灸」有所認知。

一、今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中醫學裡面很有名、也是真特別的「針灸」治療方法,針灸真正是中醫傳承幾千幾百年的寶藏,要跟民眾說明的是:來接受針灸治療前後,需要準備什麼,以及要注意的代誌。接受過針灸治療的民眾很多,對針灸有興趣的人也很多,希望經過以下介紹後,大家能有多一點點的熟識。

二、針、灸是兩種治療

大家攏時常將「針灸、針灸」兩字一起說,以為只是一種,其實「針灸」包含「針」與「灸」兩種中醫的基本治療法。「針法」是指用「針」刺入穴道來治療的方式。「灸」,是指在穴道附近點燒艾草來刺激穴道。

三、什麼病症可以針灸?

這是今那日的重點,什麼時陣、什麼病症藥用針灸來治療?什麼病症都可能用針灸治療,什麼病症也可能不能用針灸治療,這是在講什麼碗糕呢?怎麼又可以又不可以?簡單一句話,講就是必須由中醫師「診斷」之後,了解患者病證的陰陽、虛實、寒熱等,再決定患者這次適合的治療,是用針、灸或者吃藥。

針灸可以治療的病症非常多,也有用來急救,從內科所有的病、傷科跌打損傷痠痛等,攏是針灸的範圍,但是針灸有嚴格的運用條件,絕對不是每一個人每一個時候、每一個狀況都適合「針灸」,這是今日要跟民眾介紹的重點!

針灸之前要考慮什麼?必須根據患者當次的病症、精神狀態、是否腹肚夭、體力好壞、天氣好壞……等,才能決定這個患者這次是不是可以針灸,這是非常重要的常識,請民眾一定要了解。

因此,如果遇到中醫師跟你說「今日針灸要暫停」、「你的體質不適合針灸」或「這次不適合針灸,先吃藥調養」……等,請民眾不要覺得奇怪,不是醫師故意拒絕,而經過診斷後選擇對你最好的方法,是為了患者好。就好像有的病有時陣要開刀,有時候不可以開刀,需要診斷再來看情形,針灸也是同款。

四、針灸的所在由醫師選定

針灸的穴道與所在,必須由醫師選定適合的穴道。來針灸的時陣,患者要告訴醫師的是有哪邊不舒服,讓醫師診斷,並不是針過一次就永遠不會換地方。

至於要針多少針呢?要看每次的狀況而定,當然不是像買菜一樣,以為買菜就一定要送蔥,想說掛號一次就要針越多針才是越賺,因此心裡一直想要求醫師要多針幾支,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千萬要記住,每一次的針灸治療,醫師都會看情形為患者變換穴道,同一個病的針、灸與選穴道本來就有很多種模式,醫師會換所在是很正常的,今那日跟各位民眾說分明,請大家記在心內,效果才是醫師關心的重點,千萬不要一直想要叫醫師在身上插越多支針越好,因為像買東西一樣錢越會合,不要有這種心態。不同的病症,有時候需要用到較多的針,有時候只需要一兩針、兩三針針灸的醫理非常深,針數與穴道必須由醫師決定。

五、來針灸如何準備?

針灸的「眉角」這麼多,來針灸的民眾要如何準備?中醫經典《內經》的《刺禁論》早已提醒:「無刺大醉。令人氣亂。無刺大怒,令人氣逆。無刺大勞人,無刺新飽人,無刺大饑人,無刺大渴人,無刺大驚人。」民眾來針灸究竟要配合什麼呢?簡單講,就是要儘量讓身體與心內舒適,若不配合,不但針灸會較沒效,也比較容易發生「暈針」的不舒服,嚴重時可能會暈倒。

因此,以下的準備請來針灸之前要配合:

吃乎五六分、七八分飽,休息一下,舒舒適適再來針。

不可以空腹挨餓過頭,也不可以吃太飽太堵之後跑來針。

注意穿著保暖,寬鬆保暖衣服最好,天氣合宜再來針。

不要穿太少、太薄,騎車、走路受風淋雨、手腳冰冷起畏寒跑來針。

太過極端的天氣,如太冷、太熱、作風颱、落大雨等都不適合。

作息儘量正常、休息要足夠,再來針。

不要故意熬夜不睡、或在太過操勞、或故意劇烈運動之後來針。

心情平和最是養生。太過生氣、驚嚇、太害怕的大人與小孩子,都不可以強迫接受針灸,因此家長也不要強迫孩子非得針灸不可。

中醫師把脈診斷後,判斷為太虛的情形,較適合吃藥調養,不適合針。在針經《靈樞.九針十二原》已言明:「凡將用鍼,必先診脈,視氣之劇易,乃可以治也。」,《靈樞.邪氣藏府病形》也說了診斷後發現脈象「諸小者,陰陽形氣俱不足,勿取以鍼,而調以甘藥也。」

關於灸法、燒艾草治療的禁忌為:皮膚與筋骨有發炎或傷口紅腫熱痛、感冒發燒喉嚨痛……等等身體有「火氣」、有熱證的時候,可能不適合點燒艾草。

針灸的規矩如此之多,依循中醫師的建議最安全,因此,請民眾要知曉針灸之前如何準備,太餓、太飽、太累、太生氣、太害怕、太虛弱、太酒醉……等都不是針法的適應證,醫師會告訴你不能針一定有其緣故,要聽話才好。

六、總結

身在台灣的我們,非常幸福,能保有中醫的「針灸」這種古老的先民智慧。針灸與吃藥、吃補相同,都需要經由中醫師的診斷,才知道合不合,才知道是否能針、是否能灸、能燒艾草,才知道要針哪邊、針幾針最好。民眾不宜自行猜測、要求、或決定。

今日的介紹目的是希望民眾能對針灸有一點初步的了解,知道如何配合醫師來針灸,也明白什麼狀況不能針灸,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健康平安,有大細身苦病痛攏能趕緊好起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