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首見規模最大的太陽能光電養豬場在雲林正式營運啟用

全國首見規模最大的太陽能光電養豬場在雲林正式營運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17 08:46   更新日期: 2012-02-17 08:48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斥資超過億元,佔地面積二公頃,一座座擁有漂亮太陽能板屋頂的環保綠能豬舍,同時也是全國首見最大規模的太陽能光電養豬場,16日在雲林縣東勢鄉正式營運啟用。縣長蘇治芬上午專程前往參觀,對周金來董事長推動環保綠能的努力讚譽有加,未來也將成為雲林縣的示範光點,她並進一步強調,縣府將向中央爭取,建請研議針對畜禽戶施作太陽光電系統者提供更優渥之補助措施,以提高畜禽戶參與施作之意願。

雲林縣為農業大縣,蘇縣長建設雲林為全台的農業首都,透過雲林縣政府及相關單位之協助,座落於東勢鄉同安村由養豬戶周金來先生所籌設的的光電養豬場終於正式營運啟用,這座光電養豬場投資逾億元,光電設備容量近1000千瓦(KW),年發電可達130萬度以上,每年創造之發電收益超過千萬元,除增加養豬戶收入外,也顛覆國人對豬舍髒髒醜醜之刻板印象,成為推動環保綠能最佳示範場所。

縣長蘇治芬上午由建設處代理處長張世忠、農業處長呂政璋及環保局長葉德惠陪同親自觀摩這座光電養豬場,周金來董事長特別感謝蘇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協助,蘇縣長則強調,這是雲林縣農業發展的新里程碑,更是雲林之光,周董事長的光電養豬場是最具說服力的示範點,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加速產業提昇,縣府將積極媒合光電業者與畜禽業者合作,期望在兼顧環境保護、產業發展,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蘇縣長進一步指出,如果不是中央對太陽光電電價收購政策有一些改變,雲林縣應至少會有20處以上類似這樣的光電畜禽舍已完工營運,因此她希望中央由農委會、經濟部能源局及環保署能夠共同研議針對畜禽戶施作太陽光電系統者提供更優渥之補助措施,以提高畜禽戶參與施作之意願。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雲林縣是全國最大之畜禽生產地,其所產生的排泄物與臭味,造成地方相當大的困擾,如何輔導畜牧產業朝向低耗能及低污染的方向發展,一直是縣府最重視的課題,太陽能光電畜禽舍的計畫得以實現,雲林縣就是要做的跟別的縣市不一樣,農業縣也可以打造成低碳城市,希望全縣甚至全國的畜禽戶也都能來效法學習,共同為保護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環保局長葉德惠指出,近年來畜牧業衍生之溫室氣體備受國際關切,主要係因畜牧業為甲烷之主要排放來源,而甲烷所造成之暖化效應更甚二氧化碳,為二氧化碳之七十二倍,畜牧大國紐西蘭還為此針對畜牧業開徵”屁稅”,因此政府應更加重視畜牧業對生態環境之影響。

建設處代理處長張世忠表示,依據太陽光電資訊網統計,雲林日照時數為全台之冠,平均每日發電度數可達3.66度以上,換算每單位(KW)之太陽能板每年發電度數可高達一千三百多度。一般畜禽舍只要沒有遮蔭,結構堅固,並領有使用執照及建物所有權狀,均可申請設置太陽光電發電,施作設備約7至9年成本可回收,二十年投資報酬率超過百分之十。

張世忠表示,畜禽舍在施作太陽能板屋頂後,可多了一層保護,增強抗風能力,確保畜禽生產安全,此外,夏天時屋頂如有太陽能板吸熱,室內溫度可降3至5度,畜禽之育成率更好,也減少降溫設備的電能消耗,一舉多得,期望更多的雞農或豬農能夠將自家的雞舍或豬舍屋頂改裝建置太陽光電,逐步讓民眾改變對畜禽業高污染之不佳印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