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可救人一命

桃園--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可救人一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20 21:26   更新日期: 2012-02-20 21:27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市報導】

20日上午臺北榮總桃園分院由副院長黃毓龍、急診室主任金建業、主治醫師胡宇慧召開記者會,會中發表呼吸道梗塞的急救方式與因應之道。

副院長黃毓龍表示,榮總桃園分院在臺北總院的支援下,垂直整合醫療系統以造福桃園鄉親,未來除了進行醫療轉診並利用最新的腫瘤中心直接在桃園為鄉親服務,讓桃園民眾省去舟車奔波之苦。

該院急診室主治醫師胡宇慧表示,今年冬天氣候寒冷,寒流一波波,民眾在家中享用火鍋美食,在大快朵頤時,經常發生食物阻塞上呼吸道,嚴重時造成生命危險,不可不慎!

胡宇慧醫師指出,在醫學上此種情況稱為「上呼吸道異物梗塞」在急診室並不少見,最近一星期有兩起因食物噎到、導致呼吸停止的病患,送入急診。若家中有高危險的族群—幼兒、老年人,要特別留意,特別是中風後、失智症等有吞嚥困難者;而容易造成梗塞的食物有果凍、滷蛋、丸子、水餃、麻糬等,食用時就要特別注意。

異物梗塞時,可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昏迷、甚至心跳停止。胡醫師特別提供了幾種簡單而有效的急救方法給民眾,當食物在咽喉造成部份梗塞時,患者會發出咳嗽或喘鳴聲,同時會做出呼吸道阻塞的手勢,此時旁人只需鼓勵他用力咳嗽,直到異物咳出為止。

如果患者已發不出聲音時,此時已造成呼吸道完全阻塞,若患者意識清楚,必須立刻施與哈姆立克急救法,又叫腹部擠壓法,主要原理是將患者的橫隔膜往上快速擠壓,使肺內空氣往上衝而將異物排出。

若病患昏迷,請求119救援後,立刻做CPR(心肺復甦術),『壓、挖、吹』。

胡宇慧醫師也在現場教導示範,學會緊急處理的方法,說不定隨時可救人一命。

該院急診室主任金建業表示,家中有高危險群的家屬應該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因為上呼吸道異物梗塞的急救是與時間在賽跑,若警覺夠且施救得宜,往往可將病人從死神手中搶回,並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一旦自己呼吸道梗塞,可使用自救法,握拳或利用椅背、桌緣快速壓擠肚臍上的腹部,讓異物排出,即可解除險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