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快樂學母語

桃園--快樂學母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2-21 14:47   更新日期: 2012-02-21 14:4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目標是向全世界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進而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以避免寶貴的語言文化資產消失。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局長林逸青表示,語言是人類共有的資產,她鼓勵縣內的中小學,發揮多元創意,積極辦理世界母語日活動,讓學生從小培養多元語言及文化的理解、尊重與欣賞,這不但是教育局本土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也是教育專業人員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今年的世界母語日,桃園縣各中小學也積極辦理各類母語日活動,讓師生體驗母語之美。位於客家重鎮楊梅市的瑞原國中,多年來積極推動母語日教學,強調生活接觸與活動參與,校園中除了琳瑯滿目的母語俗諺及生活用語外,更利用朝會解說221世界母語日的由來。由於世界母語日與客家天穿日(農曆正月20日)相近,也搭配客語天穿日課文進行教學,並演出逗趣的「天穿日戲劇」,讓學生了解女媧補天的故事,教師更以母語溝通及教學,成為學生表率,建立「人親、土親、文化親」的深刻體認;位居蘆竹鄉的公埔國小介紹各國問候語及俗諺教學,並辦理母語大聲講活動;八德市大安國小辦理低年級母語歌謠表演活動;蘆竹鄉大竹國小演出閩南語及客語雙人口說相聲,並介紹原住民語日常對話;中壢市自強國中設置本土語言主播,午餐時間報導新聞及校園重大事件;桃園市快樂國小演出母語小達人短劇及有獎徵答,增進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平鎮市南勢國小表演臺客舞「細妹按靚」,並吟唱客語四線腔;復興鄉奎輝國小以學校自編的泰雅學習護照進行母語學習檢核。

多年來桃園縣重視並推動本土教育,無論在課程研發、教材編撰、舉辦本土教育活動…等皆積極進行,希望學校透過積極宣導世界母語日理念及每週的「臺灣母語日」活動,鼓勵師生於上、下課時間使用母語交談,以落實本土語言生活化的學習。

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唯有家庭與學校密切配合,才能真正提升本土教育成效。桃園縣擁有多元的族群及豐富的文化資產,實現「立足本土、胸懷國際」的教育理想,讓孩子擁有新視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