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羽蝶農場 - 精神障礙病友恣意展翅的所在

羽蝶農場 - 精神障礙病友恣意展翅的所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1)

上傳日期: 2012-02-22 00:14   更新日期: 2012-02-22 00:15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自88年起開辦『精神障礙者農場園藝生活重建服務』-羽蝶農場,100年起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寬德健康協會辦理,協助精神障礙朋友透過園藝訓練重建生活,進而達到回歸社區的目標。該農場目前服務11名身心障礙朋友,提供栽種技術講授、實地栽種操作、個案心理輔導、社區適應活動、休閒活動及就業準備等訓練。

寬德健康協會承辦一年多以來陸續結合花市、民間園藝廠商,提供短期工作體驗機會,並結合資源,提供多元化工作訓練,如捷運宅配及公車宅配等方式,依每位學員的個別化安排,讓學員們能透過送菜宅配訓練,增加與社區民眾的接觸機會,農場蔬菜更固定提供如:火鍋店、自助餐店及麵店等店家使用,讓學員頗有成就感。

社會局表示,羽蝶農場學員皆很認真學習有關耕種、包菜及賣菜等技能,常見汗水在黝黑臉龐恣意流轉,陽光在學員們臉上留下認真痕跡,在農場裡不論男女、不管老少,認真工作的神情融化了一般民眾對精神障礙朋友的誤解和敵意,而學員們也跟對面銀髮族農園的大哥大姐相處融洽,遇到種菜相關問題多請教有經驗的他們,而大哥大姐也不吝惜傳授許多種菜的小撇步。

負責該農場的社工員進一步說明,精神障礙者由於自身的精神疾患及社會大眾對精障者的不瞭解,因多賦閒在家,常因無所事事而與家人起衝突或加重病情,而羽蝶農場提供了一個安全、包容的訓練場域,並視學員個別狀況安排工作體驗,除了解現行工作環境,提升就業競爭力外,也讓民間廠商了解精障者的工作狀況,提升晉用精障朋友的意願,讓精障朋友得以回歸社區就業,重新被接納。社工員並強調羽蝶農場出蔬菜種類眾多,堅持不灑農藥,農場附近的居民常慕名而至,該會歡迎市民光臨農場(前鎮區衙信三街底,)高市南區銀髮族農園對面),除了可給精神障礙朋友打打氣外,也可帶回健康的青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