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小小農夫下田,插秧、收割一把罩

小小農夫下田,插秧、收割一把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22 19:59   更新日期: 2009-05-22 20:00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枋寮鄉建興國小繼去年參加農糧署所辦理之學童種稻體驗活動,成效卓著,今年又獲選持續辦理。一月起就開始在校園鄰近的農田實施耕作教學,從插秧、鋤草到收割全部不假他人之手,22日上午,150名小朋友歡喜收割,大家都說,雖然辛苦,但是收穫很多,知道農夫的辛勞後,會把碗裡的飯都吃完,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校長李榮潔說,學生從今年一月著手耕種,每個月2次,利用星期四的綜合活動時間進行插秧、鋤草、除蟲等農務工作,返校後,還要求學生寫下實做心得,甚至畫下所有體驗的過程,期間還邀請農糧專家蒞校演說稻子的生長過程。

整套的課程全都由學生自行體驗,而出租農地的地主,也是前任家長會長的陳永謀則是擔任顧問,無酬指導這群孩子們;李榮潔說,建興國小所在地屬於農村,家長也以務農居多,但現在學生忙於課業,通常沒有實際幫忙的機會。藉此,除了讓學生了解整個耕作過程,也進而學會愛惜資源。

就讀六年級的李宗翰說,耕作初期都要騎腳踏車到田裡鋤草,太陽很大,非常辛苦,而且腳踩在泥巴裡感覺很噁心,之前根本沒有這種經驗,但後來習慣後就覺得很好玩,也開始知道農夫的辛苦,以後絕對會把飯通通吃乾淨。

李榮潔校長說,收割的稻子經過烘乾後將作成午餐給孩子們食用,還會辦理米食成果展展示這一年來的種稻成果,一起分享種稻的樂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