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研發微型渦輪引擎 成大無人飛機化身防災新幫手

研發微型渦輪引擎 成大無人飛機化身防災新幫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02 00:35   更新日期: 2012-03-02 00: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功大學在無人飛機的設計與應用向來獨步全台,最近更成功設計出微型噴射引擎,並裝置在無人飛機上,大幅提升飛機的飛行速度,未來將可搭載自動導航系統,提供「追風計畫」等相關颱風科學應用,為台灣防災發展計畫注入一劑強心針。

過去無人飛機大多使用內燃機螺旋槳引擎,飛行不夠快速。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賴維祥指導的「飛行載具設計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微型渦輪引擎,並應用於第三代無人飛機「空中堡壘(SkyFortress-III)」上,大幅提升飛機的飛行速度。

賴維祥1日指出,改裝渦輪噴射動力引擎後的無人飛機,初步試飛速度是目前飛行速度每小時100公里的2至3倍,未來能搭載導航系統,加上即時影像傳輸設備,將可發展出自主導航,不僅對「追風計畫」等相關颱風科學研究提供重要關鍵技術,替台灣防災發展計畫帶來新契機,也為台灣的無人飛機研發寫下新里程碑。

賴維祥說,我們這次的「空中堡壘三號」主要特色就是說我們加裝了渦輪引擎,這個渦輪引擎因為它可以產生的推力比較大,所以飛機的速度就可以大幅提升;過去大概差不多每小時100公里左右的飛行速度,現在可以提升到200(公里),甚至未來有機會到300(公里),所以未來無論針對「追風計畫」這種防災,災害的這種防護或探勘,或者是救災,或者是海岸的巡防都是有很大的功用。

賴維祥表示,微型渦輪引擎看似簡單的構想,真正落實在設計上卻有相當高的難度,成功大學這次的新研發成果不但領先台灣學術界,甚至在其他國家也不多見,技術應用深具發展潛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