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縣政府堅決反對有條件解禁瘦肉精美牛

嘉義縣政府堅決反對有條件解禁瘦肉精美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08 00:12   更新日期: 2012-03-08 00:13   天眼日報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行政院5日深夜無預警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拍板定調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有條件解禁」飼料添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嘉義縣政府基於人民食的安全及健康,將強力稽查「零檢出標準」、學校營養午餐禁用含瘦肉精美牛及餐廳賣場張貼禁用瘦肉精標示,展現積極作為,堅決反對任何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根據專家表示,有可能對台灣高達200至300萬的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高危險群,尤其是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產生影響,因為14至18個月齡以下嬰兒肝臟代謝瘦肉精的酵素還不成熟,幾乎無法代謝瘦肉精,風險極高。

嘉義縣畜禽總飼養量排名全國第5,飼養的畜禽品質優良。根據農委會官方資料,2010年畜產品占整體農業生產總值33.04%,一旦開放進口含瘦肉精肉品,衝擊最大的將是占國內畜產農業總值達50%的養豬業。

豬隻使用瘦肉精會有心悸、過動、跛腳等症狀,農委會早在2006年即依「動物用藥管理法」規定,明文公告瘦肉精「受體素」為禁藥,瘦肉精美牛一旦開放進口,政府把關失守,勢必引發消費者對肉品安全的重重疑慮,進而衍生拒絕購買或以其他食品取代現象,以畜牧業為主的相關產業將首當其衝。

拒絕瘦肉精,縣府展現強力作為,張花冠6日下午責由秘書長吳容輝召集相關單位研商,作出4點指示。

1.指派消保官聯合衛生、農業等相關單位組成稽查小組全面持續進行稽查,務必達到「零檢出」標準。

2.衛生局加強傳統市場、夜市和餐飲業者標示原產地查核。

3.在餐飲場所及學校張貼禁用含瘦肉精美牛標示。

4.嚴禁各級學校營養午餐採購含有瘦肉精的美牛。

縣府指出,瘦肉精美牛進口議題沸沸揚揚,國內產地豬價也遭波及,農曆春節過後價格大幅滑落,跌幅超過兩成,每百公斤已跌破5600元大關,瘦肉精事件影響深遠,縣府捍衛縣民健康及食的安全的立場絕不妥協,堅決反對瘦肉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