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高市婦幼隊真了得!婦幼防治工作連續8年蟬聯全國警政特優第一名

高市婦幼隊真了得!婦幼防治工作連續8年蟬聯全國警政特優第一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12 01:08   更新日期: 2012-03-12 01:10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推動婦幼保護政策用心積極,首創「專業團隊早期鑑定」、「一站式」貼心服務,內政部100年度評鑑全國各縣市「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業務」績效考核,市警局榮獲全國第一殊榮

高雄市政府各局處長期在推動社會福利工作上不遺餘力,其中,市警局婦幼警察隊在防治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工作上更展現積極用心的態度,讓當事人深刻感受到警政團隊的高度關懷。

為了貼心服務性侵害被害人,避免被害人舟車勞頓、奔波往返於醫院、警政、社政機關,市警局在蔡局長俊章的指示下,率全國之先首創「一站式」貼心服務措施。在醫院設置「溫馨室」,有關當事人之驗傷、採證、筆錄調查、報案三聯單摯發,均在該處一次完成。

有鑒於遭到性侵害的十二歲以下孩童及心智障礙者陳述證據能力薄弱,為了維護她們的權益、捍衛公理正義,市警局更首創「專業團隊早期鑑定」服務措施,由警政單位結合精神科、心理科醫師及社工師、檢察官等專業人員,組成具有公信力的專業鑑定團隊,將當事人受害的實際情形,彙整成更為客觀、專業的證詞,提供承審法官參考,讓受暴者不易脫罪,接受法律的制裁。

有關家庭暴力防治工作,舉凡受理案件、聲請保護令、員警教育訓練、結合社會局推動「家庭守護大使」方案、加強宣導「外籍配偶保護諮詢專線」、積極協助男性被害人、提供被害人「戒護出庭」及「陪同返家取物」服務、加強被害人住所簽巡、加強執行家暴加害人訪查、積極推動家暴事件高危機個案網絡會議…等,密切聯繫司法、社政、警政、醫療、教育、勞工、移民署等防治網絡,善用網絡團隊溝通協調合作機制,落實家暴防治工作,約制告誡加害人,強化保護被害人,避免重大家暴傷亡事件發生。

有鑒於家暴案件之複雜性、循環性、代間傳遞性等,且涉及人身安全議題,為防範演變為殺人、(重)傷害等重大治安事件,從預防犯罪角度、加害人對象明確可掌控之特性及扶助弱勢族群服務觀點等,戮力推動防治工作,嚴格要求員警主動發現通報疑似家暴案件,以開啟本市家暴防治網絡後續服務措施,婦幼隊並逐案審查110家暴案件,嚴格把關案件處置品質,對家暴罪或違反保護令罪之加害人,依法強力逕行逮捕拘提,維護被害人人身安全為全國之冠,市警局期望藉由警察人員之積極介入與處置,防治家庭暴力再犯與惡化。

市警局「嚴謹把關、用心保護」婦幼同胞的作為,獲得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與肯定,內政部甫完成100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業務評鑑」,市警局以優質的創新作為,榮膺全國警政組特優第1名最高榮譽。更難能可貴的是,市警局從民國93年起至100年接受內政部評鑑「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工作」連續8年蟬聯全國警政特優第一名殊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