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恢復海洋生態 王縣長會勘中正、永安橋 規劃打開路堤 擴大通水面積

恢復海洋生態 王縣長會勘中正、永安橋 規劃打開路堤 擴大通水面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15 23:38   更新日期: 2012-03-15 23: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長王乾發日前在工務處長林耀根的陪同下,親自前往中正、永安橋巡視,實地了解兩座橋樑路堤段開通規劃,將以加大跨距,擴大通水面積,以利內灣海水交換,創造澎湖內海的生物多樣性,恢復海洋生態永續利用。

203號縣道為馬公市經湖西鄉、白沙鄉至西嶼鄉之交通幹道。其中由湖西鄉中西村銜接中屯島至白沙鄉講美村,此路段由中正及永安兩座橋樑所串連。

過去中正橋及永安橋之堤體以孔隙堤方式興建,內外之海水可以藉由漲退潮進行對流,對於海水交換尚無造成太大影響。惟經民國65年及86年的二次改建,考量工程安全性經費將路堤改為不透水型式,分別採三跨及單跨之混凝土預力樑構造,其餘部分為路堤,雖將道路截彎取直,但卻阻礙海水交換性以及限縮生物廊道,導致內灣水體交換率降低,影響內海灣的海域生態。

王縣長對此問題深表重視,日前前往實地會勘後表示,由於內海水體交換性不佳,導致當地海域環境急速惡化,因此,改善澎湖內灣海水自然流通循環,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他強調,海洋是澎湖的母親,澎湖幾世紀來賴以維生的海洋資源,政府絕對會竭盡最大的心力為所有鄉親的福祉、為海洋保育而努力,讓本縣的海洋資源得以生生不息。

對此議題,縣府已完成初步工程調查評估規劃,王縣指示工務處將中正、永安橋路堤段打通工程計畫列為重大施政工作,以中正橋優先,儘速辦理,整建為跨距橋樑以增加通水面積,讓內灣與東邊海域流通,恢復海洋生態及島嶼環境資源永續經營。

未來中正、永安橋規劃以打開路堤為百分之百方式,增加通水斷面,改善海水交換率,並進而擴大範圍將澎湖跨海大橋予以一併打開。將來設計橋樑時將橋孔加以擴大,並加入海洋意象之設計元素,改善橋樑景觀,增加觀光吸引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