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太極門新聞 > 道教界各界齊聚一堂 舉辦春酒與公共政策座談台北市道教會副理事長洪道子博士受邀發表論文

道教界各界齊聚一堂 舉辦春酒與公共政策座談台北市道教會副理事長洪道子博士受邀發表論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2-21 13:30   更新日期: 2012-12-12 18:38   記者 林真 / 新北市 報導  

【記者林真/新北市報導】

道教是中華民族的本土宗教,源遠流長,與民俗融合,是大多數國人共同信仰之宗教,也是安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就連大年初九總統馬英九也到指南宮拜天公,祈求國泰民安。中華民國道教會特別於二月十二日下午三點於台北市政府地下一樓宴會廳舉辦「道教公共政策座談會」,邀集道教界共同商議道教實務,座談會主要議題包括:如何共同建立道教團結的平台、有關宗教團體法案,如何達成共識、政府施行節能減碳,取締燒金紙之環保問題與衝擊、民國102年寺廟補登記停辦之因應措施等,希望結合起道教各界的寶貴經驗,共同推動宣揚道教的內涵教育,安定社會人心。中華民國道教會理事長張檉、指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高忠信、立法委員黃昭順、高雄道德院翁太明主持、台南市道教會陳榮盛理事長、前法務部部長廖正豪、前立法委員朱高正等人與談,現場共有來自道教各界上百人與會。現今的社會大眾與國家政府,對於古傳文化日益重視及肯定,宗教是一種超越科學領域的範圍,非一般人可以真正探求,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有了思想就會產生信仰,有了信仰就會產生力量。」當天國內各地的宗廟住持及宗廟代表都紛紛表示提出意見,進行熱烈的討論。

此次會議中也特別邀請太極門掌門人、台北市道教會副理事長洪道子博士發表一篇論文「淨修正道、陰陽震轉、萬法同宗、萬法唯心」,論文全文如下:

「這個時代的人都是需要成群在一起才能生存,不論是工作或是家庭生活,人已經到了需要群居的時代,不能再彼此的冷漠下去,這個紛亂狂潮中處處有亂流,人一個不小心就會跌下去,心就會迷失,每個人都需要向陽才能找到光明,在道教文化中有一點很重要,人要「多做善事彌補過失」,在這個不安定的世界裡,希望人人彼此能夠以禮相待,安定社會,以正人心。

中國的太平盛世大都以「禮」來治國,人人以禮相待,甚至打仗都要先禮後兵,有了彼此尊重的相互之禮,甚至可以避免一場戰爭。今天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都能夠以禮相待,社會必然祥和,經濟更加發展;如果世界各國能以禮相待,那大同的世界就在眼前了。故道教團結平台的建立始於「淨修行道,陰陽震轉,萬法同宗,萬法唯心。」人人尊重為本,清淨修行,行道自然,法也自然,陰陽頓隨時機,可相生亦相長,清淨道心便可提昇心靈層次,有心的基礎,方可團結互助、支持。世事為艱,心氣的凝聚互助氣場方為上道,雖居各地努力,仍可匯集氣海成塔護城。

大道行至陰陽分清、是非分明的階段,上天給每個人一樣的機會與權力,善有善報、福蔭子孫並非無此事,現在現世報也是存在,那是因果循環所致,大體上人的命運各有不同,有些順遂,有些曲折,在世界上不平等的地區,他們並不知道天賦人權的意義,過去的人類歷史有聽過西方的奴隸時代,中國古代也有員外老爺及僕人的時期,其中中國人在這個過渡時期因為受到佛、道、儒的思想影響,而有了性命雙修的基礎,更有了善心善念及惻隱之心的思維,雖然有這些觀念演化的歷史背景,亞洲地區有中國人的地方是有這樣的福報,在尊重及善待每一個人的態度上會好一些,這就是一種福報,過去不可知,未來也未必知曉,但是這一輩子就是出生在這個福地,爾後人類思想再進化成就,歷史造就了修道人興盛,自古修道者眾,成道者寡,若要成道必要努力行道。

本人曾代表台北市道教會參加在台北市國軍英雄館所舉辦的「世界宗教徒大會」,與我國和來自日本、韓國等各國教授、學者、宗教家共同研討宗教議題,據聞當時在日本就有500位教授、韓國也有200位教授研究及教授中國各朝代的道教科儀、經典、修行、典故等等道教的歷史文化淵源,而當時台灣研究道教的教授、學者卻寥寥無幾。其實道教自始以來是中華民族的國教,更應該發揚光大,事實上各大宗教主要的目的都在淨化人心,行善積德,是一股安定社會的穩定力量,而宗教則要心誠則靈,重要是自助、人助,才得以天助,如果做人自己不努力,只是祈求上蒼保佑也是枉然,所以說「人在做,天在看」。

大千世界中像英、美國家法庭在審理時都要原告、被告把手放在聖經上面先發誓再發言,甚至國家元首就職宣誓典禮時都以聖經為主,像這次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宣誓典禮時亦同;亞洲新加坡的小學課本就有教導佛教佛陀寓言的故事,這些在在顯示宗教淨化人心的正向力量及影響力。道教、佛教、儒教、印度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已成為全世界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歐洲國家早期也都屬多元的宗教信仰,但是萬法唯心,萬法同宗,唯有一顆真心及努力向上、向善的心,才能感應上蒼的保佑,在這個紛亂的世代,如果大家都有ㄧ顆誠信、真誠與信仰的心,社會就不會有不公、不義的現象發生,這個社會、國家、世界也就不會這麼亂了。

生活於亂世中人,必須尋求生命的秩序與價值,人與人間互相約束、互相尊重,來維持基本的社會秩序。從氣功、武術、修行演進來看,維繫中華民族優良的道家、道教歷史傳承,弘揚道法是大家的一份責任與承擔,讓先祖的智慧,濟世救人的本意,能夠代代相傳,萬事皆能在「行住坐臥中」見到真義,那未來之路會更穩健踏實,才能共同一起創造更祥和、幸福、快樂的人生。」

當天晚間六點現場亦舉辦己丑年道教界春節酒會,內政部長廖了以、立法委員邱毅、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中央評議委員阮剛猛、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臺北市議員李新也特別蒞臨,與道教界齊聚一堂,共同凝聚心力,讓道教能發揮出更大的影響力,教化人心,幫助社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