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海菜產量豐富 王縣長盼輔導發展為特色產業

澎湖海菜產量豐富 王縣長盼輔導發展為特色產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3-18 23:14   更新日期: 2012-03-18 23:16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明政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明政/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長王乾發昨日下午在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及水產種苗繁殖場長張國亮陪同下,前往參觀馬公市鎖港里曾姓業者海菜推廣中心,了解目前澎湖海菜收購情形及產業發展潛力。王縣長表示,海菜是本縣最常見且產量最為豐富的海藻,是可以開發的高經濟產品,深具競爭力優勢,希望輔導業者研發成為本縣特色產業。

王縣長表示,澎湖的海水潔淨、清澈無污染,是極適合藻類生長的海域,在發展上極富優勢與潛力。未來縣府將規劃建立海菜產銷履歷,輔導業者精緻包裝以提升產業價值。並且藉由海菜可長期保存的特性,發展海菜加工製品如海苔片等食品,導入遊客親身體驗觀光行銷遊程,建立海菜產製程的遊憩價值。並且委託相關研究機構進行相關保健食品的生技產品研發,提升海菜保健價值。

青海菜Monostromanitidum俗稱海菜,是澎湖冬季海邊常見的海洋綠藻,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間常見於廣闊的潮間帶。目前年生產量,依收購業者概估,每年約有濕重250至300噸的產量,除部分生鮮食用與製作湯包外,大部分皆外銷到日本。漁民採收後,經過清洗、脫水、選別後,經自然陽光曝曬乾燥,再進行擠壓整形整箱後,即可經由海運貨櫃銷往國外。

王縣長認為,澎湖海菜只作為原料輸出實在可惜,如果能透過產業研發,製作出高經濟的產品,除了創造地方產業的經濟價值之外,以海菜的豐富產量,非常具有成為特色產業的優勢,縣府將積極規劃輔導推廣。

據曾姓業者表示,目前澎湖海菜的採收量約僅3成,還有7成未採收,海菜的發展規模極具潛力與條件。王縣長也鼓勵民眾採集,不但可以創造收入,也能有效活絡地方產業與經濟發展量能,共同為推展地方特色產業打拚。

澎湖海菜具有許多機能性成分,如纖維素、海藻膠和含硫多醣體等,許多相關的科學研究指出這些成分對人體生理代謝、抗氧化能力及調整慢性疾病等有正面效果。近年來不但是餽贈親友的海鮮精品,也頗受海產店的喜愛。在地許多漁婦都會前往採集販賣當成一種副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